“守护青春”提升防骗意识 我校大学生校园“反电诈”情景剧决赛举行
【日期:2019年12月20日】 【单位:宣传部 新媒体中心】 【作者:巩雪婷 吕阿杰 王海翔】

12月18日下午,由我校承办的“守护青春”“平安经开 蚌埠农商银行杯”安徽科技学院大学生校园“反电诈”情景剧决赛在龙湖校区综合信息中心大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黄远友,党委委员、统战(宣传)部部长卫胜,市公安局副局长吕兴亚,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赵毅梅,经济开发区综治办主任赵士春,蚌埠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局长迟增厂,经济开发区湖滨社区中心主任陈文梅,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副局长崔大江,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政工室主任任谷方,以及经济开发区文明办,经济开发区扫黑办,蚌埠农商银行等领导出席此次比赛。

卫胜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学生安全大于天,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安全是最普惠的公共产品。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安全教育工作,将其纳入我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大学生安全教育课》、主题班会、各类安全演练、讲座、报告和网络、易班、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同公安、交警、消防、银行等部门,开展立体化安全教育宣传和全天候全过程安全防范工作。他表示,在网络高度发达的今天,网络电信诈骗,各高校普遍高发多发,学生损失很大,隐患危害很大。因此,希望借助此次“平安经开杯”“反电诈”对我校师生精神面貌和安全知识水平进行一次检阅,希望各参赛队伍赛出水平、赛出风采;场内外所有同学积极参与、学会反电诈方法。

蚌埠市公安局副局长吕兴亚在讲话中指出,电信网络诈骗,是在社会信息化发展进程中滋生的一类新型犯罪,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从蚌埠市发案情况来看,大学校园发案占了很大比例,一些同学因学费、生活费被骗而陷入困境,所以在此希望,通过此次“反电诈”情景剧比赛,能进一步提高同学们能提高防范能力,有效维护个人财产安全。

我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动物科学学院、建筑学院、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财经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信息与网络工程学院等9支参赛队伍,结合身边真实案例,自编自演,以小品、相声、情景剧等形式,向在场的师生们演绎了电信网络诈骗、不良校园贷款、盲目找兼职等各种“陷阱”,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新型电信诈骗的危害性并对电信诈骗新方式、新手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创意十足的剧情、贴近生活的台词,浮夸生动的表演多次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情景剧表演结束后,赵士春对本次大赛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本次大赛很有创新性,赛事的水平高,“反电诈”的收获大。电信诈骗是社会的一颗毒瘤,危害极大。反电诈需要全社会参与,需要每一位大学生参与,当然更需要政府、公安、银行和电信企业的共同努力和联合打击,让我们共同努力,共筑美好、平安、和谐校园。

经过激烈的角逐,财经学院《微商代购诈骗》荣获特等奖,动物科学学院《校园贷诈骗》荣获一等奖,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冒充公检法诈骗》、外国语学院《“巨划算”电脑·低价网购诈骗》、信息与网络工程学院《反电诈》(相声)荣获二等奖,建筑学院《钓鱼网站诈骗》、机械工程学院《信用卡诈骗》、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网络刷单诈骗》、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代写论文诈骗》荣获三等奖。

此次赛事,采用网上网下直播互动的方式,对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发挥了教育作用。通过观看“反电诈”情景剧,进一步提高了大学生“反电诈”意识,提升了大学生识别和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的能力,具有突出的示范性宣传效果。(特约通讯员:蔡甜甜 摄影:陈宝 李小双)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