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1年专兼职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
【日期:2021年08月30日】 【单位:学生处】 【作者:石志成】

8月27日下午,我校2021年专兼职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结业式在凤阳校区会议中心第二报告厅举行。党委书记蒋德勤出席结业式并讲话,党委委员、副校长黄友锐,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党委学工部、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出席结业式。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全体专职辅导员和2021级新生兼职辅导员参加会议。结业式由黄友锐主持。

蒋德勤在讲话中对近年来我校学生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对广大辅导员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和稳定中所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他指出,要深刻领会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学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关乎办学方向和育人实效。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研究面临的新挑战并作出积极的回应,躬耕力行,久久为功,筑牢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广大辅导员要充分认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深刻把握青年学生的心理心态心情,主动引导、及时引导、深度引导,更加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着力塑造青年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亲善友爱的社会心态,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蒋德勤强调,要准确把握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切实增强做好学生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擦亮底色,做好爱国主义教育这篇大文章;二是要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三是要厚植本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是要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引导青年大学生做到“四个正确认识”,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五是切实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蒋德勤要求,要深刻把握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的新要求,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自身建设。一是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守初心,做好“政治辅导员”。二是要坚持守正创新,准确把握时代要求、环境变化和工作对象情况,不断推进理念思路创新、内容形式创新、方法手段创新。三是要把握思想政治工作三大规律,紧紧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做到“贴近学生思想实际、贴近学生生活实际、贴近学生成才实际”,不断增强做好学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能力、学生事务管理能力和教学科研能力等“三大核心能力”建设,不断促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持续发展。他希望广大辅导员要不断地学习、思考、总结和实践,形成与学校事业发展的合力,为实现学校“三步走战略”作出应有的贡献。

黄友锐在总结讲话中希望全体学工系统人员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按照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和责任自觉,遵循规律,创新方式,狠抓落实,不断提升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切实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结业式上,卫胜宣读了《关于公布2021年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评选结果的通知》,与会领导为优秀论文获奖代表颁奖。李潮升、赵传磊、李永鹏、薛枫等4位辅导员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本次培训班自8月24日至27日持续4天时间,采取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线下集中培训环节,安徽师范大学朱平教授、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钟小要分别以《大学生成长与思政教育规律》《精准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着力培养堪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周莉博士团队作心理健康教育线上理论与实践专题辅导。陈慧中、杨小晗、李焱、王传林等4位辅导员作思政工作案例分享和交流,合肥工业大学钟小要部长进行了精辟的点评和指导。(特约通讯员:石志成 摄影:陈宝 石志成 审核:胡文靖 姚文均 编辑:张威)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