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首届中国草业科技奖
【日期:2013年12月23日】 【单位:科研处】 【作者:常蕊】

近日,由我校詹秋文教授主持申报的《皖草3号高粱-苏丹草杂交种的选育与推广》获首届中国草业科技奖三等奖。中国草业科技奖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国家奖励工作办公室审批通过,民政部备案成立的社会力量奖项,是草业界的最高奖励。奖励工作办公室严格控制设奖数量,参照有关省部级奖励评审办法,采取本单位评审专家回避、单个项目汇报、评审专家集体表决的办法,于2013年10月20-22日在北京召开了评审会议,经公示无异议后,于12月21日在天津举行了隆重的颁奖典礼。

我校完成的《皖草3号高粱-苏丹草杂交种的选育与推广》项目主要技术创新点包括:(1)从杂种优势遗传机理研究入手,采用数量分类学、细胞遗传学、生理生物化学以及分子生物学等多种方法,综合分析了高粱与苏丹草的遗传差异,明确了高粱与苏丹草为两个不同亚种,两者间杂交表现出强大的杂种优势,从而为选育更加高产优质的饲草品种提供了理论基础。(2)选育出高产、优质、抗逆的高粱-苏丹草杂交种——皖草3号,2005年通过全国牧草品种审定委员会的审定,并被指定为全国牧草品种区域试验的对照品种。(3)在试验验证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首次在国内制定了《高粱-苏丹草杂交种品种鉴定标准》、《高粱-苏丹草杂交种栽培技术规程》和《皖草3号高粱-苏丹草杂交种繁育技术规程》3项安徽省地方标准,并由安徽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对外发布并实施。(4)构建了高粱-苏丹草杂交种皖草3号的DNA指纹图谱。(5)提出了“屏障法防治地下害虫危害作物幼苗的方法”,应用于皖草3号的科研与推广工作中,并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在本次获奖的全部20个项目中,有关高粱属牧草研究与利用的只有我校1项,这表明我校多年来草业科学研究与推广工作得到了国内草学界的公认,也标志着我校高粱与苏丹草杂种优势利用研究仍暂居国内领先水平。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