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学工论坛 聚焦学风建设与学生工作创新
【日期:2016年11月29日】 【单位:学生处】 【作者:石志成】

为推进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提高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性,12月1日下午,学工论坛在新图书馆一楼第二会议室举行,论坛主题聚焦学风建设与学生工作创新。受邀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有炜作了题为《不断提高学术魅力和人格魅力 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的交流发言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蔡为靑作了题为《教学相长多措并举促学风》的交流发言。校党委副书记韦文联出席论坛并讲话,各学院党总支分管领导以及全体辅导员参加论坛。论坛由党委学工部部长何永勇主持。

韦文联对两位主题发言同志的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发言内容紧扣论坛主题,分别从理论与实践两个方面,主渠道与主阵地两个途径,较为全面地阐释了加强师德教风和学风建设的路径和方法。他指出,要进一步发挥学工论坛的作用,将学工论坛常态化,充分发挥其在交流思想、分析问题、探讨方法、共享经验、探究理论的平台作用,使广大辅导员在参与论坛中提升专业素养与职业能力,从而进一步提升学生工作科学化水平。韦文联充分肯定了我校学风建设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广大辅导员工作在基层一线,为提高学风建设水平大家共同努力,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更多的劳动,他代表学校向大家表示感谢。他分析了当前我校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原因,他强调,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教师主力军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尤其是广大教师要身教言教、教书育人,潜移默化中影响教育学生;要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通过教育导学风、教风带学风、制度保学风、管理固学风、考风正学风、活动促学风,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学习和自我养成作用,多部门联动,上下齐抓共管,不断提升学风建设内涵和水平。

王有炜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从大学教师的视角分析了如何提高教师个人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来更好的引领学生成长成才,促进学风建设。他指出,“教人求真”、“学做真人”是教师的为师之道,做人之本,教师的思想品德、精神风貌、学识才能、言谈举止、生活方式等一言一行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所以教师要不断提高人格魅力。他分析了目前高校教师师德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产生的原因、大学教师师德修养的主要内容和大学教师提高人格魅力的途径,以及辅导员班主任提高学识魅力的必要性和辅导员班主任提高学识魅力的主要途径,与大家分享了学术大师王国维先生提倡并付诸实践的三种学术境界。

蔡为靑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分析了当前我校学风建设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从“抓牢源头,夯实基础学风”、“加强教风,主导课堂学风”、“选聘导师,专业指导学风”、“建章立制,保障优良学风”、“加强督查,保驾护航学风”、“创新载体,丰富学风内涵”、“狠抓考风,检验日常学风”、“专题调研,交流借鉴学风”、“树立典型,立行立改学风”、“数据分析,科学引导学风”等十个方面介绍了开展学风建设的具体举措,以及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与会学生工作者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和探讨。(特约通讯员:石志成)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