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学子实践系列报道之一:赴国家级贫困县 助理精准扶贫
【日期:2018年07月18日】 【单位: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 【作者:汝文静 魏影影 汪宇坤】

7月9日至12日,“拥抱新时代”之赴贫困县实地调研活动团队赴安徽省利辛县永兴镇开展了为期四天的“精准扶贫”调研社会实践活动。在四天紧张而充实的调研行程中,队员们冒着酷暑,入户调研并积极反馈,为精准扶贫贡献力量,在国家精准扶贫的道路上留下了青春印痕,书写出靓丽的一笔。

本次调研活动分为了解贫困县具体现状、学习宣传扶贫政策以及为精准扶贫献计献策等三个内容。7月9日,团队成员来到利辛县永兴镇,展开了局部地区的精准调研。当地领导对团队成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向团队成员详细介绍了当地情况,大家跟随当地领导奔赴基层,实地了解了镇、村扶贫开发工作情况和各村庄产业结构以及村民收入来源,还学习了永兴镇的新农村建设工作及政策。其中,扶贫项目之一——太阳能集成板发电如今已遍及全镇各乡村。村民普遍认为党的扶贫政策落实到位,成果较好。期间,团队采用调研与走访相结合的形式,随机走访了永兴镇几十家贫困户,进行问卷调查,与贫困群众交谈,宣传国家各项惠农惠民政策,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成员信息、身体健康状况、致贫原因、收入水平、以及乡村变化等实际生活情况。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国家的扶贫政策如春夜喜雨,润物无声,不仅是经济上的帮助,更是精神上的支持,注重“输血”与“造血”并重、坚持扶贫与扶志并举,方能为贫困人口和贫困村打牢发展基础。调研团队在实践结束后形成了高水平的精准扶贫调研报告,为地方政府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与任务建言献策,贡献青春才智,加深了团队成员对扶贫脱贫的认识,提高了团队成员的凝聚力,并为贫困人民早日脱贫,走上富强之路打下坚实基础。(特约通讯员:王传林 摄影:孟浩)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