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学子实践系列报道之二:赴南京缅怀先烈 察青年爱国梦
【日期:2018年07月18日】 【单位: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 【作者:方文秀】

为响应国家和共产主义青年团号召组织青年大学生认真学习红色精神,深入了解红色景区所承载的历史事迹和精神,让广大青年团员更好地体会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精神,7月7日至10日,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青春爱国”调研小分队的同学们赴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地开展以“前以警醒 后以世人 缅怀先烈 青年筑梦”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月7日,同学们来到雨花台烈士陵园,葱郁松柏掩映下远远可见矗立的烈士纪念碑,整个纪念碑由碑额、碑身、碑座三个部分组成,碑额形如红旗和火炬。同学们分别参观了烈士纪念碑、烈士就义雕像群、雨花阁、雨花台艺术馆、雨花台纪念馆等地,瞻仰古迹,走近历史,缅怀先烈,同学们真切感受到新中国的诞生来自于血与火的洗礼。次日,同学们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纪念馆内分广场陈列、遗骨陈列、史料陈列三大部分。纪念馆外骄阳似火,而馆内寂静庄严肃穆。在参观史实展、万人坑之后,同学们还观看了有关这段屈辱历史的影像资料,内心更是激荡起无限的爱国热情。随后,队员在留言簿写下:“以史为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在民族罹难的悲史之后,应当看到这一代青年人的责任,‘让战争远离人间,让和平洒满人间’,身为安科学子,更应胸中怀公,鉴史而明担当。”

期间,实践队员们针对游人展开了“关于红色景区文化育人功能”的问卷调查。不同年龄阶段的游人积极配合并提出自己对红色旅游文化的看法,老者瞻仰遗迹、回顾历史,青年以史为鉴、展望未来,实践队员们真切感受到了人们特别是南京市民对红色文化的关注及对祖国的红色教育能进一步普及传播的期望。据了解,实践队员还将通过分发调查问卷、调查走访、建议交流等多种形式,调研人民群众对红色景区爱国主义教育的看法,帮助青年培养正确的历史观和忧患意识,让当代青年更加铭记身上的责任。

追寻烈士足迹,牢记历史,勿忘国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无论历史的美好,还是历史的灾难,都需要真实。前世不忘,后事之师。我们要擦清历史的镜子,抹去灰尘,以史为鉴,走好未来的路。”本次社会实践,大家深切感受到了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美好怀抱中,要努力坚定理想信念,增长知识本领,锤炼品德意志,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特约通讯员:王传林 摄影:张婉儿)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