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学院举办“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日期:2019年05月24日】 【单位:财经学院】 【作者:张俊】

为进一步普及和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水平,努力营造和谐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财经学院于5月份成功举办“5 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活动一:“爱在五月 感恩母亲”主题活动

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财经学院心理委员联合会于5月12日在龙湖校区举办“爱在五月 感恩母亲”主题活动。

此项活动共分为“三行情书送妈妈”“心愿纸上送祝福”“我和妈妈的精彩瞬间”三大板块。在“三行情书送妈妈”活动中,同学们通过短视频声情并茂地表达着母爱的无私和对妈妈的感谢和思念;“心愿纸上送祝福”环节,吸引了过往的很多同学,大家纷纷驻足,接过我们准备好的漂亮的心愿纸,认真写下想和妈妈说的心里话,每一张心愿纸上都饱含了对妈妈的祝福和感谢;“我和妈妈的精彩瞬间”,则是通过晒一张与妈妈的合影,展现妈妈的独有风采,感受深深的“母子情”“母女情”。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此次活动为同学们搭起了感受爱、传递爱的桥梁,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感恩意识。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要把这种爱加以延伸,做一个真诚善良、知恩感恩、励志奋斗的新时代青年。

活动二:“健康从心开始,生命因你绽放”心理剧大赛

为增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提升心理健康素质,财经学院于5月12日晚在敏行楼A报告厅举办“健康从心开始,生命因你绽放”主题心理剧大赛决赛。学院心理辅导老师张俊全程指导。

经过前期初赛选拔,共有七支参赛队伍进入决赛。国贸中美181演绎的《成长》,同学们从真实贴切的视角、以幽默诙谐的语言,向大家展示了一位少年心理成长的过程,引起了观众共鸣,博得阵阵掌声;金工181带来的《金钱不可少,亲情价更高》告诉我们,金钱可以买来很多东西,却买不来亲情,父母要重视孩子的心理需求,在孩子健康成长成才的道路上给予更多关心和帮助;金工182《在你的身边停留》、财管183《迷途的羔羊》等作品,描述了大学生关于友情、亲情的故事,让观众感同身受,深受启发。

大赛近两个小时。各参赛队伍的剧本都十分贴近大学校园生活,展现了当代大学生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以及他们对人生的思考及感悟。同学们精彩用心的表演和每个心理剧所要传递的深刻含义,都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经过激烈地角逐,最终,财管183《迷途的羔羊》作品荣获一等奖,国贸中美181《成长》和金工182《转弯》作品荣获二等奖,财管181《四月樱花香》等四个作品荣获三等奖。

此项活动的成功举办,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有助于引导同学们从更健康更科学的层次审视自己的生活,促进自身心理健康水平的提高。

活动三:心理素质拓展

为进一步加强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学生干部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高其工作能力和水平,4月17日下午,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指导老师张俊在致知楼B303室组织开展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学院心理委员联合会成员和全体心理委员参加此次活动。

此次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共设置“成长的历程”“捆绑过关”“合力吹气球”“有错你就说”“同舟共济”“大树和松鼠”等六个寓教于乐的互动活动。期间,同学们认真配合、积极体验,并热情高涨地交流分享活动的感受。活动过程中,部分同学还即兴进行了才艺表演。整个活动持续了近两个小时,活动现场激情洋溢,掌声欢笑声贯穿始终。大家纷纷表示在活动参与中他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团体合作、相互信任、勇于担当的重要性。

此次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反响热烈。为了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活动中,学院心联的学生干部和心理委员于5月中下旬积极指导各班级开展寓教于乐的心理素质拓展活动。

此次心理素质拓展活动,也是第三届财经文化节之阳光财子系列活动之一。活动的开展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心理素质拓展的实践平台,有助于彼此增进友谊、缓解压力、开拓视野、增强团队意识和协作能力。

活动四:心理电影赏析

5月22日下午,财经学院在龙湖校区致知楼C204举办了“5 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之心理电影赏析。此次赏析的心理电影是《头脑特工队》,财经学院心理辅导老师张俊和全体心理干部一同观看了影片。

在影片播放前,张俊从情绪管理的角度,对这部影片进行了简要介绍和分析,以便同学们在观看影片的过程中更好地理解影片的主旨。《头脑特工队》以动画的形式展现了人类大脑中“快乐”“悲伤”“厌恶”“愤怒”“恐惧”五位情绪司令官,并潜移默化地将人类情绪变化的原理过程传递给我们,让我们知道了什么是情绪、什么是记忆、什么是最重要的东西,帮助我们重新认识自己、认识自己的情绪。影片情节跌宕起伏,同学们被精彩的剧情深深吸引、感动和震撼。

为了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心理电影赏析活动中来,学院心联在5月上旬为各班级提供了心理电影资源库,各班级结合实际,积极开展了心理电影赏析活动。

此次心理电影赏析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活动的开展加强了同学们对自身心理健康的关注和自我调适能力的培养,增强了同学们的团结协作意识和承受挫折的能力,有助于广大同学积极乐观地面对学习生活,争做奋发有为的大学生。

学院“5 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已圆满落幕,活动的开展对激发大学生心理健康自我教育意识,营造人人关注心理健康、懂得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校园氛围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特约通讯员:王天云)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