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学风建设年系列报道之三:认真落实导师制,激发教师主导性
【日期:2012年08月22日】 【单位:外国语学院】 【作者:张海亮】

今年是学校学风建设提升年,也是外国语学院学风建设稳步推进和提升的重要一年,根据学风建设年的各项安排,外国语学院加强教师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积极发挥教师的主导和学生的主体地位,不断改进本科新生导师制的运行方式,学风建设稳步提升。

新生入学以来,外国语学院继续在新生中实施本科新生导师制,选拔18名优秀的教师担任107名学生的导师,每名导师指导学生不超过6人,根据学生的需要和个人的特长对学生进行个性化的指导,学生在受到个性化指导的同时,大学生创新能力不断加强。

外国语学院于3月中旬对本科导师制的实施指导情况进行了中期检查,每位导师集中指导学生不少于两次,最多达六次,对学生有针对性单独辅导50余次,指导的问题涉及生活学习的适应、学习方式的改进、文明习惯养成、理想信念的树立、大学生涯的合理规划、考试前的心理缓解、考试成绩的分析以及大学生创新课题的申报等方方面面。学生们反映出的问题在导师那里得到了很好的解答,学习的主动性和科学性进一步加强;导师也在和学生交流,为之解惑答疑的过程中,了解学生的需求和思想,不断反思,有针对性的改进教学方法,有效的推动了外国语学院教风和学风建设。

在学校教学督导提供的学风督察报告中,2012年下半年,外国语学院学风良好,整体得分位于全校第一名,导师制的实施发挥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为更好的完善新生导师制,外国语学院将于三月下旬分别召开学生和导师两个座谈会,广泛听取师生意见,使导师制成为师德师风建设和学生学风建设的有效举措。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