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学学院畜牧学重点学科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系列报道(四)
【日期:2016年12月02日】 【单位:动物科学学院】 【作者:吴学壮】

为进一步加强畜牧学重点学科成员间交流,提升学科科研水平,加快学科建设步伐,加强研究生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创新开展动物科学专业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项目建设工作,校畜牧学重点学科于11月30日下午,在动物科学学院会议室开展了第四次学术交流活动。学科全体成员、2016级养殖领域硕士研究生、2015级动物科学专业卓越班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学术交流会由学科带头人戴四发主持。

院长王立克做了题为“践行新发展理念,引领我省牛羊产业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报告。王立克的报告紧密结合安徽省实际,站在全局的高度,重点、亮点突出,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现实的厚度。首先从“新时期牛羊产业出现新情况”、“牛羊产业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牛羊产业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等三方面分析了现代牛羊产业经济发展形势。接着讲述了推动牛羊产业实现新发展的新理念,一要以提高良种供应能力和质量为重点,完善良种繁育体系;二要坚持推动生产方式转变,逐步提高规模化和产业化水平;三要建立资源高效利用的饲草生产体系,大力发展饲草料生产;四要牛羊产业融合研究,引导产业集聚发展;五要以完善扶持政策为重点,增强支撑保障能力。最后,王立克指出,要有充分的团队精神,在团队中分享经验;要及时总结课题,尽早撰写科研论文,申报研究专利、科研奖项,努力做到课题结题与项目成果鉴定并行。

报告会上,戴四发做了“谷氨酰胺在家禽研究中的研究进展”的报告,主要结合自身开展的自然科学研究,分别从研究思路的产生和不断的探索、研究项目的申报、试验的设计与实施、研究结果的总结、成果的形成和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和总结,并重点结合国内外研究进展对谷氨酰胺的生物学功能和研究,进行了报告。华金玲博士做了题为“粗饲料品质与反刍动物生产性能相关性研究” 的报告。华金玲博士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及体会,主要从“粗饲料的介绍”、“粗饲料在反刍动物中的应用及对生产性能的影响”以及“进一步研究的方向”等方面做了具体的阐述。在谈到粗饲料品质在反刍动物中进一步研究的方向时,她强调,要注重机理的研究,要有分析问题、把握规律的能力;要从代谢组学,蛋白质组学等方面着手,建立联系。

报告中与会人员踊跃提问,就感兴趣的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了讨论和交流。戴四发对此次学术报告作了总结,在场的老师认真学习报告精髓,在座的研究生对科学研究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进一步开阔了学术视野。(特约通讯员:胡文靖摄影:吴学壮)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