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一流培育学科遴选的通知
【日期:2017年12月11日】 【单位:科研处】 【作者:鲍方印】

各相关学院:

为紧紧抓住国家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战略部署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我校的学科特色和优势,深入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打造一流学科团队,建设创新学科平台,培育一流科研成果,提升科学研究整体水平,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增强社会服务能力,我校拟遴选建设3-5个学科作为安徽科技学院一流培育学科;力争到2020年,1个学科进入国内一流学科之列,2个应用型学科进入省内一流。现将申报遴选工作通知如下。

一、遴选原则

按照国家和安徽省“双一流建设”要求,结合我校学科专业结构布局,瞄准国内一流学科,推动现有优势学科与新兴工科及其他学科交叉融合,大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人工智能、基因工程等新技术,推进理科向农科、工科的应用延伸,孕育形成新兴交叉学科,更新改造传统学科,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二、遴选条件

1、依据国家最新颁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中的一级学科目录进行申报,鼓励跨学科、交叉学科申报;

2、学科基础较好,有硕士毕业生三届以上;

3、有明确的3-4个以上稳定的科研方向,其中至少有2个方向在省内有较明显优势或特色,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所急需;有1个方向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学科交叉;

4、有治学严谨、学风正派、勇于创新、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学科带头人;学科梯队结构合理,有较强的学术骨干队伍,整体学术水平高,潜力大、后劲足,博士学位人员比例不低于30%。

5、有良好的科研工作基础。科研成果突出,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国内重要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较多,出版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术论著;目前正承担多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或课题,有充足的科研经费资助。

6、具有良好的教学、科研条件,能为本学科持续、稳定地进行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工作提供基本的物质条件。

三、遴选程序

1、遴选工作采取学科申报、教学学院(部)审核、专家评审答辩、学术委员会评审和学校审定批准的程序进行。

2、各学科根据遴选条件,在自评的基础上经充分论证后填写《安徽科技学院一流培育学科申报表》,撰写学科建设规划,明确建设任务与目标,《申报表》一式两份,经所在学院审核同意后,于2017年12月15日前提交科研处,同时报送一份支撑材料复印件(装订成册,原件备查);电子文档发送至邮箱:keyanchu2036@163.com。

3、《申报表》中各项数据指标统计时间严格界定在2014年1月1日至今。

四、建设管理

1、建设目标:

四年建设周期内,在本学科研究领域获批主持高级别科研项目;获批2-3个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1-2个高水平创新团队、1-2项国家级奖项。

2、建设任务:

(1)建设一流师资队伍。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强化高层次人才的支撑引领作用。遵循教师成长发展规律,以中青年教师和创新团队为重点,优化制度环境,培育跨学科、跨领域的创新团队。

(2)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提升高水平科学研究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实施作出重要贡献。

(3)着力推进成果转化。深化产教融合,着力提高科研成果对产业转型升级的贡献率。

(4)学科排名争先进位,通过四年建设,学科排名有位次,进位次。

3、考核验收

学校成立考核组,对入选学科进行中期检查和建设期满考核。考核组根据各学科申报表中的建设目标及其完成情况实施跟踪管理,根据项目建设情况适时调整经费投入。

附件:安徽科技学院一流培育学科申报表

 

                                                                                        科研处

                                                                                    2017年12月5日

【浏览:

关闭

  • 微博
  • 微信
  • 媒体
  • 视频

皖公网安备 34112602000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