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校校内巡察工作走向制度化常态化


发布时间:2017-07-07 点击数: 文章作者:孟凡启

    自去年对6家单位开展巡察试点工作以来,我校今年继续推进校内巡察工作,不断完善各项措施,巡察工作走向制度化、常态化。

    一、先行开展试点,积极探索党内监督有效形式。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内监督,规范巡察工作,更好地对学校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管理,我校党委参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委巡视工作做法,探索开展以党风廉政建设为重点内容的校内巡察工作。2016年共对动物科学学院、后勤服务总公司等6家单位(部门)开展了巡察试点,积极探索党内监督有效途径,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出台实施办法,注重校内巡察工作制度建设。结合前期试点情况,我校研究制定了《中共安徽科技学院委员会巡察工作实施办法》。本办法由总则、组织领导、巡察范围及内容、工作方式和程序、纪律与责任、附则6部分组成,从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11个方面规定了巡察内容,并根据本办法研究制定年度具体实施方案,为巡察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和操作指南。

    三、严格工作程序,推动巡察工作规范化。建立巡察工作领导机制,学校成立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巡察日常工作。建立相对稳定的巡察队伍,从学校党办、纪检、组织部门及纪委委员中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三个巡察组,巡察组组长由上述三个单位负责人担任。实行统一的巡察流程,包括张贴巡察公告,召开动员会和汇报会,巡察反馈等。规范巡察方式方法,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问卷调查,调阅有关文件、档案、会议记录等方式进行督查。

    四、突出巡察重点,推进巡察工作常态化。按照巡察全覆盖要求,本届党委拟对人、财、物较集中的单位(部门)和二级学院开展一轮巡察。巡察组紧紧围绕巡察重点,着力发现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违反“四风”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经费预算使用和管理等方面的问题。2017年巡察重点较去年有所侧重,除了相同的8个方面的巡察重点外,教学院部更加侧重于民主集中制执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机关则更加侧重于工作作风表现及履行工作职责等方面。

    五、注重整改落实,确保巡察工作取得实效。巡察工作更加注重巡察成果运用,推动被巡察单位制定整改措施,建立长效机制,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同时把巡察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校党委、纪委运用“四种形态”,根据巡察结果对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特约通讯员 孟凡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