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关于做好2014年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09-16 点击数: 文章作者:admin

校纪字〔2014〕2号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校党委关于廉政文化建设总体部署,为认真做好2014年学校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学校廉政文化进学校示范点建设,经校廉政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研究,现就做好今年廉政文化建设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做到“四个结合”,即廉政文化建设工作与校党委、行政重点工作相结合,与高校的根本任务相结合,与作风建设相结合,与校园文化创建工作相结合;

(二)坚持“四个注重”,即站位上注重谋全局,方法上注重抓重点,形式上注重接地气,推进上注重求合力;

(三)利用“四个平台”,即利用好思政课课堂平台,利用好校园网络平台,利用好干部教育平台,利用好校园文化建设平台;

(四)抓住“五项重点”,即一部廉政文化教材的编写、一个专题讲座、一次主题教育活动、一批课题研究、一份纪委内刊。

二、工作任务

(一)开展领导班子廉政教育。上半年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领导班子安排1次廉政教育专题教育,学习上级及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组织观看反腐倡廉宣教片。下半年组织一次廉政教育专题报告,对全校领导干部进行廉政教育。(纪委办负责。)

(二)召开民主生活会。各单位领导班子安排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反腐倡廉建设要求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组织部负责)

(三)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各教学院(部)在教师中开展1次学术诚信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认真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务处、科研处负责)

(四)开展毕业生廉政入职教育。通过组织观看反腐倡廉宣教片,加强毕业生廉政入职教育,培育良好的职业道德情操。(学生处、各学院党总支)

(五)开展廉政文化创意大赛。开展以“清朗安科”为主题的一系列大学生廉政文化建设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征集书法、绘画、漫画、微电影、警句格言、情景短剧本等。(校团委负责)。

(六)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巡礼活动。以大学生艺术团小剧场为平台,策划“廉政文化专场”,集中展示系列活动优秀成果,对在系列活动中涌现的作品、事例、优秀典型进行表彰,并以艺术的视角阐述廉政文化,打造廉政艺术氛围。(校团委负责)

(七)全面推进廉政文化进课堂。在《形势与政策》课中安排专门内容,开展廉洁专题教育,把廉洁教育纳入学校德育体系和人才培养方案,有机地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纪委办公室负责)

(八)加强廉政文化氛围营造。在办公楼、教学楼、学生楼等重点场所更换一次廉政警句、格言、宣传画等,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建设氛围。(由宣传部、纪委办负责)

(九)开展廉政文化理论研究。扎实推进三项校级廉政课题研究,争取出一批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认真完成省委教育工委廉政课题的研究,按照规定时间上报研究成果。(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纪委办公室负责)

(十)推进廉政文化教材编写工作。组织编写适合大学生特点的廉政教育教材和教辅资料,加快培育廉政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负责)

(十一)继续编辑纪委电子内刊。每一季度编辑一期纪委电子刊物《廉洁校园》,丰富廉政文化建设宣传渠道。(纪委办负责)

三、具体要求

(一)提高认识。廉政文化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学校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各单位各部门特别是相关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反腐倡廉和文化建设整体部署,理清思路、扎实工作,确保今年廉政文化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二)加强宣传。要通过多途径、多渠道、多手段,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廉政文化建设,组织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方法灵活、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活动,运用各种媒体和载体,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

(三)注重实效。要善于发现和利用本单位的宣传教育资源,充分发扬自身优势,挖掘自身潜力,结合各单位的特点和实际,找准工作着力点,抓住重点,突出特色,着力提高廉政文化教育的吸引力、影响力和渗透力。

(四)深化督查。校廉政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力量对各单位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把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作为各单位年终工作考评的一项重要内容,确保廉政文化建设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校廉政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章代)

2014年3月2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