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校廉政文化建设又结硕果


发布时间:2016-02-22 点击数: 文章作者:admin

近日,我校组织编写的《大学生廉洁文化教育读本》正式由安徽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的出版发行,标志着我校廉政文化建设取得了又一重要成果,也标志着我校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有关要求、扎实推进学校廉政文化“三进”工作取得新的进步,也为安徽省开展大学生廉洁文化教育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高校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使命,高校开展廉洁文化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有利于培养大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拒腐防腐能力。我校正是怀着这种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把廉洁文化教育纳入相关学科和课程建设,并将廉洁文化教育内容作为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推进廉洁文化教育进教材工作,编写《大学生廉洁文化教育读本》。我校于2014年成立了编委会,学校纪委书记丁和生任编委会主任,学校廉政文化教育研究中心组织专家具体承担编写任务,经过全体编撰人员的共同努力,历时一年,《大学生廉洁文化教育读本》终于在今年9月交付安徽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据悉,全书共分五章,第一章概述了大学生廉洁文化教育的必要性以及主要内容和原则方法,第二章梳理了中国传统廉洁文化在道德修养层面、社会价值层面、政治准则层面对官员和民众的要求,第三章论述了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改革发展过程中对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视和成效,第四章介绍了西方国家廉洁建设的社会文化环境和反腐倡廉机制建设状况,第五章对大学生廉洁文化教育进行展望。本书从内容上,注重对我国古代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性、对西方先进文化的借鉴性。从形式上,具有知识性、可读性、教育性和针对性。将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启迪,对大学生廉洁教育研究以借鉴,对高校廉政文化建设以促进。具有导向健康、观点鲜明、信息量大、时代感强的特色。

《大学生廉洁文化教育读本》将会更有效地促进对大学生进行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廉洁文化思想理论教育。我校将以读本发行使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大学生廉洁文化教育。推进读本与形势政策专题教育相结合。学校分两个学期在形势政策课中将大学生廉洁文化教育作为专题进行讲授,实行统一教师、统一备课、统一教材、统一课件、统一授课时间“五统一”制度,不断提高廉洁文化教育教学效果。

推动课堂教学与学生自学相结合。由于读本内容丰富、信息量大,课堂教学主要培养和增强大学廉洁的思辨能力和认知水平,使广大大学生了解廉政文化。通过课堂教学引导,促使大学生自觉自愿学习廉洁文化、吸收廉政文化、传播廉政文化、弘扬廉政文化,增强当代大学生的廉洁自律意识,真正使廉洁文化入脑入心。

推进读本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学校将廉洁文化融入专业教育,与大学生职业规划相结合,加强职业道德教育,使当代大学生不仅是具有远大理想、坚定信念、政治合格、作风正派的高级“知识人”、高级“技能人”,更是具有廉洁意识、廉洁精神的“社会公民”和“道德人”,从而使他们成为能够在廉洁从业、廉洁处世的社会实践活动过程中,影响和引领社会的廉洁文化,形成以廉洁为荣、以贪腐为耻的社会新风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