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科技学院教务处 机械工程学院关于举办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安徽赛区安徽科技学院校内选拔赛的通知-教务处

部门首页

    安徽科技学院教务处 机械工程学院关于举办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安徽赛区安徽科技学院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2018年03月05日 09:27  点击:[]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安徽赛区竞赛通知》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启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安徽科技学院校内选拔赛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

    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目的在于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组织领导

    为切实推进该项赛事的顺利开展,成立竞赛领导组,全面协调竞赛工作。领导组下设竞赛工作组,挂靠机械工程学院。

    领导组组长:宋常春

    领导组成员:何永勇、施培智、张开宝、杨仕勇陈丰、夏显明、张春雨

    竞赛工作组成员:姚智华、乔印虎、陈洪军、曹波、张程、陈君君

    、大赛主题与内容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2018年)的主题为“关注民生、美好家园”,内容为(1)“解决城市小区中家庭用车停车难问题的小型停车机械装置的设计与制作”(2)“辅助人工采摘包括苹果、柑桔、草莓等10种水果的小型机械装置或工具的设计与制作”。 所有参加决赛的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与主题和内容不符的作品不能参赛。参赛作品必须以机械设计为主。

    设计内容和要求的说明:

    1.关于解决城市小区中家庭用车停车难问题的小型停车机械装置的设计与制作。本届大赛针对城市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开展小型停车装置的机械创新,重点考察学生方法与装置的创新性,包括以节约场地、节约能源、低成本、免维护等科学的停车方案与机械装置。停放位置可以是车主自有场地,也可以是小区公共场所。设计中追求的目标是空间利用率高、安全、便捷。

    2.关于辅助人工采摘包括苹果、柑桔、草莓等10种水果的小型机械装置或工具的设计与制作”。本届大赛针对量产水果采摘中存在的劳动工作量大、作业范围广(果实分布高低不均)、触碰力度控制要求高(多汁水果易碰伤)以及需选择性采摘(单果成熟期不一致)等问题,展开小型辅助人工采摘机械装置或工具的创新设计与制作。主要目标是提高水果采摘效率、降低劳动强度和采摘成本,保障水果成品质量。

    设计时应注重综合运用所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等课程的设计原理与方法,注重作品原理、功能、结构上的创新性,可以机电结合

    、参赛条件与方式

    1.参赛条件:安徽科技学院在校本科大学生和研究生均可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报名参加,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得多于5人,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

    2.参赛方式:参赛队学生接到大赛通知后,即可按比赛主题和内容要求进行准备,并向比赛组委会提交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作品报名表

    3.比赛要求:比赛前,参赛选手需要完成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和主要设计图纸

    、赛事流程

    1.赛事报名:

    2018.3.11之前,参赛选手将《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作品报名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1853619572@qq.com3月15日组委会将公布报名情况并通知参赛选手

    2.校内选拔赛

    2018年3月18日,各参赛小组进行设计作品展示及答辩,比赛将根据提交的作品和答辩情况,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给予获奖证书,并进行创新学分认定优秀作品将直接推荐参加安徽赛区比赛。

    、备注

    1.相关学院要高度重视,切实做好宣传通知、作品选拔和报名工作。

    2.参加校内赛时,参赛小组成员需要完成方案论证、设计计算、图纸绘制,鼓励采用三维建模。

    3.联系人:机械工程学院设计与制造教研室 姚智华老师(电话:13955065233;Email:1853619572@qq.com)。参赛的同学可以加入安科机械创新设计群(群号694578998),以便于交流指导。

     

     

     

     

                             安徽科技学院教务处   机械工程学院

                                                                                   2018年3月1日

    关闭



常用链接:

地址:安徽省凤阳县东华路9号(凤阳校区) 蚌埠市黄山大道1501号(龙湖校区)
邮编:233100   教务处意见反馈邮箱:jw@ahstu.edu.cn  
Copyright© 安徽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