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关于举办第一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的通知-教务处

部门首页

    教务处关于举办第一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的通知

    2020年07月08日 17:48 何晓冬 点击:[]

    各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文件精神,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安徽科技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学校决定举办第一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指导思想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充分发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深入挖掘课程德育内涵,推动教师承担起课程思政主体责任,做好课程育人教学设计、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二、竞赛组织机构

    组 长:黄友锐

    副组长:宋常春

    成 员: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处、科研处、组织部、校办负责人及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

    竞赛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务处。

    三、参赛对象

    学校除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任教师之外的所有在职在岗教师。

    四、竞赛内容

    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和现场教学两部分组成,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权重分别为20%、80%。

    (一)教学设计。参赛教师依据课程特点,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推动所有课程纳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内容,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同向同行,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展示各自的教学风采和理论功底。各教师根据《安徽科技学院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编制指南》(附件1),结合课程实际选择一个章节或知识点,填写《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表》(附件2)。

    (二)现场教学。现场教学包括说课5分钟,教学展示15分钟。说课环节参赛教师需从教学目标、教学设计思路、思政元素融入点以及预期的教学效果等方面展开阐述。教学展示参赛教师需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线上教学,展示课程思政育人的思路和方法。

    (三)进入决赛的参赛教师需提交本次参赛内容教学大纲的复印件、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表和参赛课程相对应的课堂教学的PPT(电子版)。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等。评委现场评分,当场公布成绩。

    五、竞赛程序及时间安排

    (一)第一阶段:预赛

    预赛由各教学院(部)自行组织。要求在7月20日前完成所有的预赛工作。预赛结束后,各教学院(部)整理好预赛相关资料和总结,遴选2名选手,推荐参加学校决赛。于7月21日之前将决赛报名表(附件3)、教学设计表、现场教学章节或知识点教学大纲送教务处办公室。报名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hexd@ahstu.edu.cn。

    (二)第二阶段:决赛

     决赛时间定于7月24日14:00分三组进行,比赛地点在凤阳校区求知楼B座三楼智慧教室。具体分组安排另行通知。

     六、比赛奖励

    (一)本次比赛设置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三个等次。

    (二)比赛获奖者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规定进行奖励。

     七、相关要求

    (一)各教学院(部)要高度重视大赛活动,广泛宣传动员,为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加强组织领导,发动教师积极参与、精心准备,确保工作取得成效。

    (二)在竞赛的组织过程中,要贯彻公平、公开、公正和注重实效的原则,保证广大教师公平参与竞赛活动。参赛教师要总结教学经验,认真准备,转变教学观念,努力提高教学效果,为广大教师提供课程思政的教学示范和学习样板。

    附件:1.安徽科技学院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编制指南

         2.安徽科技学院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表

         3.安徽科技学院第一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决赛报名表

         4.安徽科技学院第一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评分表

    安徽科技学院教务处

    2020年7月8日

    关闭



常用链接:

地址:安徽省凤阳县东华路9号(凤阳校区) 蚌埠市黄山大道1501号(龙湖校区)
邮编:233100   教务处意见反馈邮箱:jw@ahstu.edu.cn  
Copyright© 安徽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