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关于举办2022年安徽省本科师范院校教师智慧教学大赛选拔赛的通知-教务处

部门首页

    教务处关于举办2022年安徽省本科师范院校教师智慧教学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2022年09月19日 11:28 李宝春 赵伟峰 点击:[]

    各单位、有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实施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巩固大规模在线教育教学的实践经验和成果,创新师范生培养模式,强化师范生教育实践,培养一批适应未来教学的优秀教师队伍,根据《安徽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关于发布2022年安徽省高等院校教师智慧教学大赛和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赛项规程的通知》,我校决定举办“2022年安徽省本科师范院校教师智慧教学大赛选拨赛”(以下简称选拨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一)为加强选拨赛领导,学校成立竞赛领导组,负责竞赛组织领导工作,领导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李 震

    副组长:赵伟峰 汪 洋 卢星辰

    成员:教学单位分管教学副院长(主任)、教务处副处长。

    竞赛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务处。

    (二)教务处负责制定竞赛规则,组织协调各项事宜;人事处、校工会、教务处负责落实有关政策。

    (三)竞赛领导组聘请专家负责竞赛的各项评比工作。聘请的具体事宜由教务处负责。

    二、竞赛目的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教师〔2018〕2号)《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教技〔2018〕6号),通过举办安徽省本科师范院校教师智慧教学大赛,强化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改革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提升线上教学能力和水平,打造一支具备课程思政创新教学实践能力,适应“互联网+教育”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三、竞赛内容

    大赛分人文社科组、理工组和体育组三个组别,竞赛内容由智慧教学课程资源建设、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三个部分组成。

    参赛教师应合理运用智慧教学平台,采取混合式教学方式,促进师生间的互动交流,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鼓励教师开展启发式、探究式、互动式教学和全过程考核评价。

    (一)智慧教学课程资源建设(25分):要求参赛选手录制视频,介绍智慧教学平台应用和参赛课题的课程资源建设情况,课程资源包括课程介绍、教学大纲、微课教学视频、教学资源等。

    参赛选手须完成参赛课程中两个课题教学内容的智慧教学课程资源建设,将每个课题教学内容分为若干个相对独立、完整的知识点,并针对每个知识点录制一个教学微视频;每个微视频时长应在5-15分钟之间。

    提交材料形式:①5分钟课程资源介绍视频,MP4格式;②课程资源清单(含课程资源访问方式、访问账号、密码等),PDF格式。

    (二)教学设计(15分):参赛选手选取课题进行教学设计,包括教学目的、教材分析(教学内容、重难点等)、学情分析、教学方法和策略、教学过程及教学评价与反思等。参赛选手须完成两个课题的教学设计。

    提交材料形式:教学设计(PDF格式)。

    (三)课堂教学(60分):在学生课前已完成视频学习的基础上开展教学活动,应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修正学生的错误认识,注重提高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应用、分析和评价能力。参赛选手要以学生为中心科学合理设计教学活动,体现课程思政元素,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合作、讨论、问题解决中实现课堂教学目标的有效达成。

    提交材料形式:录制20分钟授课视频(MP4格式),上传至2022年安徽省本科师范院校教师智慧教学大赛平台,网站地址https://1533nra.mh.chaoxing.com/

    四、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全校在职教师,优先从报名参加“安徽科技学院第三届智慧课堂教学竞赛”的教师中选拨。

    五、选拨赛分组和名额分配

    选拨赛设三个组别:人文社科组、理工组、体育组。

    第一组:人文社科组。限人文社科类学院报名参加,每个学院参赛选手不超过2人;

    第二组:理工组。限理工农医类学院报名参加,每个学院参赛选手不超过1人;

    第三组:体育组。由体育教育部负责组织实施;

    六、竞赛流程

    (一)教学单位选拔赛

    2022年9月30日前,各教学单位根据竞赛内容和要求,组织开展单位选拔赛,选拔参加校赛的选手,并将附件1、2、3(纸质版一份、电子版)送至竞赛办公室李宝春老师,地址:凤阳校区西办公楼209室,电话0550-6719051。

    (二)校赛

    2022年10月1日—10月17日选拔赛竞赛办公室负责组织开展校赛。具体流程如下。

    1.赛前准备:参赛选手须完成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和2个参赛课题的教学设计,创建与之对应的智慧教学课程资源。参赛报名时,须提供智慧教学课程资源平台网址及其账号和密码信息。

    2.小组赛:选拔赛竞赛办公室分配参赛账号,参赛选手线上提交竞赛材料,评委线下集中进行评审。各参赛选手将竞赛材料(包括录播视频、教学设计、教学大纲等)上传至网站地址https://1533nra.mh.chaoxing.com/,材料上传截止时间:2022年9月30日晚上12点。

    七、奖项设置

    (一)个人奖。人文社科组和理工组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体育组设一等奖1名。(各组按照比赛名次推荐参加2022年安徽省本科师范院校教师智慧教学大赛)

    (二)优秀组织奖2项。对积极组织推荐教师参赛并获得良好成绩的教学单位,授予“优秀组织奖”。

    八、提交材料要求

    (一)文本材料

    教学设计等文档以PDF格式提交,不超过100M。

    (二)音视频材料

    音视频材料须参赛选手全程出镜录制,严禁弄虚作假。

    说课及授课实录视频须采用单机方式全程连续录制,不得使用摇臂、无人机、虚拟演播系统、临时拼接大型LED显示屏等脱离课堂教学实际、片面追求拍摄效果的录制手段,不允许剪辑及配音,不加片头片尾、字幕注解,不得泄露地区、姓名、学校名称等信息。音视频材料以MP4格式提交,每个文件大小不超过200M。

    视频录制软件不限,采用H.264/AVC(MPEG-4 Part10)编码格式压缩;动态码流的码率不低于1024Kbps,不超过1280Kbps;分辨率为720×576(标清4:3拍摄)或1280×720(高清16:9拍摄);采用逐行扫描(帧率25帧/秒)。音频采用AAC(MPEG4 Part3)格式压缩;采样率48KHz;码流128Kbps。

    九、评分标准

    项目

    评分内容

    分值

    得分

    智慧教学课程资源建设

    1.通过智慧教学平台,可查询相关课程资源;

    2.平台上课程介绍和教学大纲完整;

    3.平台上课程教学信息详实;

    4.平台上课程教学资源丰富;

    5.平台上课程教学活动视频合理、多样、及时;

    6.教学内容精炼充实,基本概念准确,科学性强,逻辑严密、条理清楚、重点突出;

    7.视频声音清晰、流畅、简洁,讲解深入浅出;

    8.视频画面效果清晰、美观,有吸引力;

    9.视频长度合适;

    10.课件设计合理。

    25

    教学

    设计

    1.课程信息完整、清楚;

    2.教学目标清楚、合理;

    3.教学内容安排合理、层次分明;

    4.教学设计合理、清楚、可行;

    5.教学活动及评价详细、全面、合理、可操作,教学目的明确、教学思路清晰;

    6.教学内容精炼充实,科学性强,理论联系实际,既符合教学大纲要求,又体现学科前沿;

    7.教学过程组织合理,方法运用恰当、有效;

    8.文字表达准确、阐述清楚;

    9.能够体现课程思政元素。

    15

    课堂

    教学

    1.仪态端庄,精神饱满,富有激情;

    2.注重启发式教学,培养批判性思维;

    3.注重师生互动,能有效调动学生积极主动思考;

    4.及时发现学生问题,并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活动;

    5.在视频基础上发展学生的高阶能力;

    6.课堂应变能力强;

    7.语言简洁,表述清晰准确;

    8.发挥课程思政的示范引领作用。

    60

    总分

    100

    十、竞赛联系人

    联系人:李宝春 赵诗礼 黄丹丹

    电 话:6719051 6719031 6733299

    地 址:凤阳校区西办公楼209室

    附件:1.2022年安徽省本科师范院校教师智慧教学大赛参赛选手承诺书

          2.2022年安徽省本科师范院校教师智慧教学大赛选拔赛参赛选手推荐表

          3.2022年安徽省本科师范院校教师智慧教学大赛选拔赛参赛选手汇总表

    安徽科技学院教务处

    2022年9月19日

     

    关闭



常用链接:

地址:安徽省凤阳县东华路9号(凤阳校区) 蚌埠市黄山大道1501号(龙湖校区)
邮编:233100   教务处意见反馈邮箱:jw@ahstu.edu.cn  
Copyright© 安徽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