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度省级本科质量工程项目遴选工作的通知-教务处

部门首页

    关于开展2022年度省级本科质量工程项目遴选工作的通知

    2022年12月09日 14:23 高尚 赵伟峰 点击:[]

    各教学单位: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度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皖教秘高〔2022〕205号)文件精神,现开展我校2022年度省级质量工程项目遴选工作,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范围

    本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共设本科教育建设和高等继续教育建设8个项目类别,原则上,本次遴选范围面向已立项建设的校级质量工程项目(与省级相同类别),本次省级新增项目类别()不做校级立项要求,已经立项省级以上建设的项目不得重复申报。各申报单位严格把控申报数量,不得超项,具体申报项目类别、推荐指标和限额详见附件2

    二、推荐类型

    所有申报项目均需符合《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度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附件1)和《2022年度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申报指南(本科)》(附件3)要求的申报条件以及学校补充的条件。具体推荐类型、推荐指标和相关要求如下:

    1.专业建设类

    1-1专业服务安徽省十大新兴产业项目(学校推荐指标:1项)

    说明:(1)各教学院部限报1项;(2)优先立项获批“国家级或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专业。

    1-2“四新”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学校推荐指标:新工科2项、新文科2项、新农科2项)

    说明:(1)相关教学院部选择新工科、新文科、新农科中一类且限报2项;(2)原则上依托国家级或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

    1-3“六卓越一拔尖”项目(学校推荐指标:14项)

    说明:(1)各教学院部限报2项,类别不限。

    1-4新建专业质量提升项目(学校推荐指标:1项)

    说明:(1)各教学院部限报1项。(2)申报专业必须是2016年(以立项文件为准)以来获批且不满3届毕业生的专业。(3)申报专业负责人应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

    1-5传统专业改造提升项目(学校推荐指标:4项)

    说明:(1)各教学院部限报1项。

    2.课程与教材建设类

    2-1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学校推荐指标:5项)

    说明:(1)各教学单位限报1项。(2)高校基层教师党支部书记和课程负责人“双负责人制”。(3)课程负责人应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

    2-2一流课程(学校推荐指标:15门)

    包括:线上课程、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社会实践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五类课程。

    说明:五类课程:(1)各教学单位限报4门,不限课程类别,打通申报。(2)各类课程申报条件严格参照申报指南。

    2-3教材建设(学校推荐指标:4部)

    说明:(1)各教学单位限报1部。(2)第一主编应是我校教师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3)申报教材为新编教材或修订教材。

    3.师资队伍建设类(学校推荐指标:5项)

    包括:教学创新团队、教学名师、教坛新秀

    说明:(1)各教学单位限报2项,类别不限。(2)具体条件和要求严格按照申报指南。

    4.实验与实践基地建设类(学校推荐指标:3项)

    包括:示范实验实训中心、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虚拟教研室

    说明:(1)各教学院部限报1项,类别不限。(2)示范实验实训中心项目负责人原则上应为学校实验中心负责人,具备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项目负责人应具备副教授及以上职称。(3)虚拟教研室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或“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项目负责人由省级教学名师或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或国家级一流本科负责人等高水平教师担任。

    5.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学校推荐指标:34+9项)

    包括:省级重大项目4项、省级重点项目10项、省级一般项目20项。党的二十大对高等教育重大决策部署研究项目、教育教学管理项目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项目分别单设推荐名额,学校推荐指标每类各3项,其中每类重大、重点和一般各1项。

    说明:(1)原则上应为已列入校级立项研究计划,且项目在研时间超过一年以上的项目,具备一定的教学基础、环境和相应条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2)重大和重点各教学单位限报1项,一般限报2项;(3)党的二十大对高等教育重大决策部署研究项目、教育教学管理项目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项目每类各教学单位限报1项,等级不限。(4)项目负责人所承担的省级及以上教学研究项目无延期,均已结题且验收结果为良好以上。(5)项目负责人满5年高校教龄,重大项目负责人具备教授职称,重点项目负责人具备副教授以上职称,一般项目具备讲师以上职称。学校领导原则上不得申报重点和一般项目。

    6.产业学院与特色学院建设类(学校推荐指标:8项)

    包括:现代产业学院、示范微电子学院、网络安全学院、未来技术学院、储能技术学院、特色示范软件学院、智慧农业学院、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师范教育基地

    说明:(1)各教学单位限报1项,类别不限。(2)此项目为集体项目,项目负责人为高校二级学院副院长及以上职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管理者。

    7.高等继续教育建设项目(学校推荐指标:2项)

    说明:各教学单位限报1项。

    三、申报要求

    (一)各教学单位及项目主持人要依据2022年度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申报指南要求,紧扣我校的内涵发展、办学特色、教学改革、专业和课程建设、专业认证及审核评估等需要,确定申报项目内容,按规定的程序和方法填报项目申请书。具体申报指南详见附件3。

    (二)各教学单位须高度重视质量工程项目申报工作,按照省教育厅及学校文件和申报指南要求,广泛发动、积极组织,原则上在校级质量工程立项的基础上,尽职尽责做好遴选、评审、推荐工作。各教学单位要制订具体遴选推荐实施方案,规范操作流程,坚持公平公正原则,对照要求,严格资质审查,经公示无异议后上报。

    (三)各教学单位应按照人才培养、专业结构调整和优化、教育教学改革以及教师队伍培养的要求进行整体、系统设计,对就业率低、招生困难的专业原则上不再安排各类质量工程项目。

    (四)各教学单位应严格把关项目内容,杜绝重复申报,其中,

    (1)课程建设类项目,同一专业同一门课程不得重复申报同类项目。

    (2)项目负责人同一年度申报项目不得超过 2项,其中个人建设类项目不得超过 1项。

    (3)在研省级本科质量工程项目超过 2项(含2项)的项目负责人,不得申报本年度省级本科质量工程项目。

    (4)项目负责人有1项省级在研项目,本年度最多只能申报1项;近2年有延期项目的,不得申报本年度省级本科质量工程项目。

    (五)按教育部《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规定,为有效预防学术不端行为,维护学术诚信,建立质量工程项目立项“黑名单”制度,违规申报者、严重抄袭以往同类申报书者、因学术不端行为受到学校或者相关部门查处者和以往省校级质量工程建设终止或撤项者将被纳入“黑名单”。

    (六)请申报单位参照《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形式审查规范》(附件 6)填写项目名称,填写不规范的视为形式审查不合格,不予推荐申报。

    (七)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完成项目研究任务,项目负责人作为第一作者公开发表带有项目编号的相关教研论文,其中重大项目至少12类或33类,重点项目至少1篇2类或23类,一般项目至少13类。

    四、申报安排

    各类项目经本单位审核通过并择优推荐后,各申报人员将申报书及支撑材料上传本科质量工程管理平台(http://202.38.95.115 /AnEduPlatProjManage),具体系统上传时间另行通知。完成上传后学校管理员审核无误后,学校按照评审程序,坚持公平公正择优推荐,经校教学工作委员会审定,并公示无异议后上报省教育厅。各类项目申报书见附件4。

    各单位择优推荐盖章签字后,将单位汇总表(附件5)、教学名师、教坛新秀资格审查表(附件8)、申报书一式一份于 2022年12月18日下午下班前送至教务处教学质量科,上述申报材料电子版发送至教研科高尚老师QQ(414889741)。

    特此通知

    联系人:施咏清 高尚

    联系电话:0550-6719051

    附件:1.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度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学校申报项目限额一览表

                3.2022年度省级质量工程项目(本科)申报指南

                4.2022年度省级质量工程项目(本科)申报书

                5.2022年省级质量工程项目(本科)申报汇总表

                6.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形式审查规范

                7.教学名师、教坛新秀资格审查表

    安徽科技学院教务处

    2022年12月7日

    •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

    关闭



常用链接:

地址:安徽省凤阳县东华路9号(凤阳校区) 蚌埠市黄山大道1501号(龙湖校区)
邮编:233100   教务处意见反馈邮箱:jw@ahstu.edu.cn  
Copyright© 安徽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