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实验室与实践基地寒假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教务处

部门首页

    关于做好实验室与实践基地寒假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

    2023年01月04日 15:03 杨久峰 赵伟峰 点击:[]

    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实验室与实践基地安全管理,有效防范事故发生、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师生人身和学校财产安全,现就做好春节及寒假期间实验室与实践基地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和“实验室安全无小事”的理念,遵循“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加强领导,确保实验室和实践基地安全工作落实到人,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二、各学院要认真参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对所辖的实验室与实践基地开展安全大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实验室重点检查水电、燃气安全,防火防盗设施,危险化学品存放、假期值班情况等;基地重点检查水管防冻措施,大棚防雪预案等。检查情况必须登记,对查找出的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要分析原因,及时整改。一时不能解决的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应汇总后,报送教务处。

    三、寒假期间从事研究或计划开放的实验室,学院要明确安全责任,确定学院(中心)和实验室的安全事故应急联系人,做好备案及监管协调工作。学院要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重点对留校师生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

    四、寒假期间暂时不用的仪器设备及试剂等要归类规范存放;不能断电的设备,寒假期间要有专人管理;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应做好常规性维护和保养工作。寒假期间不使用的实验室应切断水源、电源、气源等,并关好门窗;涉及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化学品和微生物的实验室要妥善保管,确保实验室安全。

    五、严禁在实验室进行与实验室工作无关的任何活动,不准无关人员随意进入实验室。

    六、寒假期间各学院要安排专门人员,对所属实验室和实践基地进行假期巡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并立即向所在学院领导和教务处汇报。各实验室要安排值班,值班表及联系方式贴于办公室门上,值班人员应确保联络通畅。

    七、各学院安全事故应急联系人及实验室(基地)值班表纸质版签字盖章后于1月6日下班前报教务处西办公楼215房间,电子版发至邮箱:yangjf@ahstu.edu.cn。

    1月9-10号教务处组织相关人员对各学院实验室、校内实践基地进行危险化学品安全及寒假期间安全抽查。

    特此通知

    教务处

    2023年1月4日

    • 附件【寒假值班表.xls】已下载

    关闭



常用链接:

地址:安徽省凤阳县东华路9号(凤阳校区) 蚌埠市黄山大道1501号(龙湖校区)
邮编:233100   教务处意见反馈邮箱:jw@ahstu.edu.cn  
Copyright© 安徽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