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第二期 “翻转课堂教学法”培训班-教务处

部门首页

    学校举办第二期 “翻转课堂教学法”培训班

    2018年05月21日 08:58 赵诗礼 点击:[]

    为了贯彻落实安徽省教育厅“打造高等教育省级质量工程升级版” 的目标和建议,使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再上新台阶,2018年5月17日下午,教务处在龙湖校区组织举办了第二期“翻转课堂教学法”培训班。参加培训班的有华东理工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和安徽中医药大学的专家、东西部共享联盟智慧树网专家、教务处工作人员、我校各教学院(部)教师代表及蚌埠学院和蚌埠医学院部分教师,共160人参加了培训会。

    教务处邀请了省内外高校专家来我校共同探讨如何利用学习平台、翻转课堂进行混合式教学改革教学工作。其中华东理工大学聂桂平教授、中国药科大学王旭红副教授、安徽中医药大学储晓琴副教授分别做了《设计图学》混合式课程教学的思考、《药用植物》混合式课程教学的思考、《药剂学》慕课建设历程的报告。专家结合实例从翻转课堂的组织形式、教学设计、视频资料制作、教学评价及过程性考核等方面做了精彩的讲演。参与培训教师普遍认为专家报告既有一定的理论性和指导性,又有较强的实践性和操作性,是一次很好的示范公开课。

    夏显明副处长代表教务处讲话,他指出,现代教育教学技术运用是教学方式改革的重要方面。翻转课堂翻什么?怎么翻?课堂如何组织?教师应该做哪些准备?学生应该做哪些准备?能够达到什么样的效果?无论从学校层面,还是教师个人层面都希望得到这方面的培训。他认为以下几个方面应引起我们的重视,一是翻转课堂教学更加体现了“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现代教育教学规律。参与教学过程的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都要加强学习与培训,不断探究教育教学规律,敢于实践,切实把学习的成果运用到实际教学过程中去。二是翻转课堂教学体现了教学方式明显转变,更加体现了教学过程的互动性、主体性、探究性,同时也是考验着教师的教学智慧与应变能力。三是翻转课堂教学与其说是教学方式的转变,不如说是教师思想观念的转变。教师要树立创新精神,摒弃惯性思维,转变观念,学习信息化新技术,积极将传统教学方式中的优良部分与现代教育教学技术结合起来。四是学校将进一步强化教育教学方式改革方面的奖惩力度,加大现代教育教学技术的硬件与软件建设。对于质量工程项目中的精品开放课程、智慧课堂、翻转课堂、慕课(MOCC)等项目,以研究成果在实践中运用作为重要结题依据。同时,在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改革教学方式的教学,在工作量计算方面加大倾斜力度。

    学校继续关注现代教育教学技术的新进展,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我校教育教学方式的改革。

    关闭



常用链接:

地址:安徽省凤阳县东华路9号(凤阳校区) 蚌埠市黄山大道1501号(龙湖校区)
邮编:233100   教务处意见反馈邮箱:jw@ahstu.edu.cn  
Copyright© 安徽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