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课程思政工作研讨会-教务处

部门首页

    学校召开课程思政工作研讨会

    2020年06月24日 18:10 施咏清 点击:[]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进一步创新课程思政工作模式,学校于6月24日上午在新图书馆十楼会议室召开课程思政工作研讨会。党委副书记、院长李震,党委委员、副院长黄友锐,宣传部、教务处、教学督导办公室、学生处、招生与就业工作处、人事处及各教学院(部)行政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黄友锐主持。

    李震指出,学校早在2019年就率先出台了《安徽科技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具体目标、路径、内容与机制,全校上下积极开展课程思政、专业思政、三全育人的实践探索,取得较好的成绩。他强调,《纲要》明确了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对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整体设计具有重要指导性作用。学校要以贯彻落实《纲要》精神为契机,进一步检验《方案》建设成效,将其作为目标管理考核等工作的重要依据。就下一阶段课程思政工作,他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思想认识,提升课程思政在学校发展中起的基础性、关键性作用,抓好课堂教学主阵地,推动思政工作向纵深发展;二是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水平,提升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度和参与度;三是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体系建设,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切实提升立德树人的成效;四是进一步健全课程思政激励机制,推进课程思政“112工程”,推出一批示范教师,培育一批示范课程,为形成“课程门门有德育、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良好态势和工作格局夯实基础。

    黄友锐要求,各教学院(部)要根据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有针对性地把课程思政建设要求落实到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修订、课程目标设计、教材编审选用等方面;教务部门要在课程思政全覆盖的基础上加强分类指导,整体提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人事部门要充分运用专题培训、教学竞赛、制度激励等手段,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长效机制的形成;教学督导办公室要强化校院二级教学督导职能,通过全面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督查、质量评估、方法指导和思想引导,合力助推课程思政建设良好文化氛围的打造。

    会上,各教学院(部)负责人汇报了课程思政建设探索与实践和存在的困难,就下一阶段如何实现课程思政“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统筹推进和分类施策”四个方面的高度融合提出了具体设想和规划。(特约通讯员:于卉)

    关闭



常用链接:

地址:安徽省凤阳县东华路9号(凤阳校区) 蚌埠市黄山大道1501号(龙湖校区)
邮编:233100   教务处意见反馈邮箱:jw@ahstu.edu.cn  
Copyright© 安徽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