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部门首页|部门概况|学生服务|教师服务|教学运行|实践教学管理|教学研究|教学评估|创新创业学院|教学日历

规章制度
最新动态  

 

· 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实施…
· 安徽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
· 关于印发教育部高等教育…
·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
· 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经…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
· “新工科”建设行动路线…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教风建设的若干意见
2012-04-10 00:00 佚名  本站原创 审核人:

党办发〔2007〕11号

(2007年3月19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的精神,进一步推动我校教风建设,促进学校各方面工作健康稳定地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现就进一步加强我校教风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教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教风主要表现为教师整体的思想水平、道德水平、学术水平和教学水平,同时涉及到对教学规律的把握以及育人意识和遵守教学纪律的意识等方面内容。教风是学风的先导,是校风的支撑点,是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生长点。教风建设关系到学校的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关系到学校的生存与发展,关系到学校办学的社会声誉。随着我校办学规模的逐步扩大,学科专业和在校生人数、教师人数不断增加,许多新的问题和矛盾,对教风、学风和办学水平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为了确保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确保学校事业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必须进一步加大教风建设的力度,以优良的教风为先导,建设并形成优良的学风和校风。

二、正确认识我校教风建设的现状

在学校规模不断扩大、教学任务日益繁重情况下,我校绝大多数教师能够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对待教育教学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保证了学校教学工作的顺利完成,保证了日常教学秩序的正常稳定,保证了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但在各种主客观因素的影响下,我校的教风也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一是极少数教师政治观念淡薄,教书育人的主导意识和责任意识不强,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思想教育重视不够,不能精心引导学生,不能严格要求学生,不敢严格管理学生;二是极少数教师教学中心意识不强,对教学工作精力投入不足,备课不充分,批改作业、批阅试卷和指导学生毕业论文态度不认真;三是极少数教师治学态度不够严谨,心态浮躁,急功近利思想较重;四是极少数教师修身律己意识淡薄,对自己要求不严,不能为人师表;五是全校上下齐抓共管建设优良教风的局面尚未有效形成,教学管理机制和教风建设的措施有待进一步完善。这些现象的存在直接影响了我校的教学质量,影响了学校的事业发展和社会声誉。

针对我校目前的教风状况,开展教风建设工作,重点要解决如下问题: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强化广大教师“教书育人”意识、责任意识和律己意识;二是加强管理,引导广大教师牢固确立教学中心意识,真正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去;三是加强教师的业务能力培养,切实提高广大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四是尽快建立教风建设的保障机制和长效机制。

三、加强教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目标

教风建设必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人才为目标,以思想教育为基础,以加强建设为重点,以制度政策为导向,以加强管理监督为保障,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使努力提高师德水平、不断强化教学能力、争创优良教风成为全体教师的自觉行动。

教风建设的目标是:通过3-5年的努力,在现有基础上,形成“敬业奉献、修德育人、治学严谨、精益求精”的良好教学风气,使广大教师努力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人才观,具有为高等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健康的心理素质,真正做到自觉、自励、自尊和爱国、爱校、爱岗、爱生、爱己。

四、加强教风建设的主要途径和措施

1、进一步加强对教风建设的领导。

各级党政组织必须高度重视教风建设工作,自觉加大对建设优良教风工作的领导力度。全校教风建设工作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由校长全面组织实施。党委要重视研究解决教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校行政每学年开展一次全校教风建设情况的调研,总结经验,树立典型,查找不足,提出建设性意见,促进学校教风建设一年上一个新台阶。各部门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教师、服务教学的原则,充分确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及时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为建设优良教风创造和谐的氛围。各教学院(部)行政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教风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教学院(部)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对本单位的教风建设起监督保证作用。行政负责人要在总支协助下,组织有关人员积极主动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教学管理工作,经常深入课堂、深入学生、深入教师,每学期必须开展一次教风工作调研活动,通过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听取师生对教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本单位教风建设情况,掌握本单位教风的现状,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整改。各系(教研室)是做好教风建设工作的重要基层组织,必须严格教学环节的管理,并通过开展教学研究活动,互帮互学,不断提高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的能力和水平,鼓励和鞭策教师爱岗敬业,争创优良教风。

2、在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中突出优良教风建设。

教风建设的主体是教师。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始终处于主导地位,深化教学改革的关键在教师,保证教学质量的关键也在教师。在实施“人才强校”、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工作时,必须把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建设放在首位,把加强教育管理与尊重教师、关心教师、促进教师全面发展结合起来,克服重使用、轻教育,重培养、轻管理的现象,积极引导广大教师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人师表,以自身良好的思想和道德风范去影响学生,以过硬的业务能力和精湛的教学水平去培养学生。倡导教师把课堂教育与课外教育结合起来,积极主动地与学生交流沟通,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去研究学生,以真挚的情感去亲近学生。继续完善青年教师培养制度,把教风建设的内容纳入青年教师培养工作中去。严把教师入门关,确保选聘优秀人才充实教师队伍。切实做好青年教师岗前培训和为青年教师选配指导教师工作,严格执行青年教师上岗和到基层锻炼的有关规定。

学校每年通过领导报告、专家报告、典型教育、专题培训等形式,加强对全体教师的师德教育;通过评选师德标兵、教学名师、优秀教师等活动,树立典型,带动广大教师争创优良教风。

3、深化教学改革,完善规章制度,引导教师树立优良教风。

继续深化以学分制改革为主要内容的教学管理制度改革,促进教风建设。进一步完善以教考分离为重点的考试方法改革,鼓励教师将先进的教育理念运用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实践中,学校将在教研立项、教学成果奖评选等活动中对具有改革实践和成效的项目予以政策倾斜。要以调动教师积极性、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为目的,进一步改革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使其更科学合理,更具有可操作性。要引导教师和学生正确对待教学质量评价工作,充分发挥教学质量评价结果在改进教学工作方面的作用。

建立健全各项教学工作规章制度,制订和完善与教风建设有关的《教师学术道德规范》、《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教学工作规范》和《教学事故认定和处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依法治教、从严治教,以教风建设为根本,严格规范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4、加大教学过程监控和教学质量管理的力度,促进优良教风的建设。

继续坚持领导干部、教学管理人员听课、查课制度,各级领导干部和教学管理人员必须遵守学校关于领导干部听课的有关规定,教学管理部门要定期公布领导干部的听课情况。进一步完善教学督导和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教学督导要把工作重点由检查日常教学秩序转到深入课堂听课、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上来。加强对学生信息员的培训,提高学生信息员收集、反馈教学信息的能力和水平。教学管理部门要通过召开有关座谈会、设立教学信息反馈信箱等形式,广泛、及时地收集和掌握教学信息特别是教风方面的信息。教务处和各教学院(部)每年要开展一次教学名师公开课教学和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活动,每学期要定期检查教案、试卷及作业批改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要严格按照《教学事故认定和处理办法》的规定严肃处理并及时通报。

5、完善教师教学工作评价体系,加大奖惩力度。

改进教师教学工作评价体系,完善现有的学期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年度综合考核和职称晋升教学考核等评价项目,进一步理顺关系,调整评价主体。学期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以学生为主体,尽早实现网上评教,对得分位于所在教学院(部)前30%的,作为教学优秀奖和年度综合考核获得优秀等次的候选人,在校内津贴分配上作适当倾斜。对于得分位于所在教学院(部)后5%且学生有较大意见的,要求教师本人写出整改报告,制定整改措施,教学院(部)要及时安排有关人员随堂听该教师授课,帮助整改,直到获得学生认可为止;对于得分连续2次位于所在教学院(部)后5%的,除要求整改外,在计算课时津贴时要适当扣减;对于得分连续3次位于所在教学院(部)后5%的,则调离主讲教师岗位。年度综合考核由学生评教结果与同行评价、领导评价相结合,各占一定的权重累计得出结果,其中教学质量评价结果位于所在单位任课教师的前30%是获得优秀等次的必要条件。职称晋升教学考核由学生评教、专家评价、领导评价、教学管理部门评价四部分共同组成。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凡当年在教风方面存在问题或有教学事故者,均不得获课堂教学质量优秀和年度综合考核优秀等次的称号,有严重教学事故者,职称晋升教学考核直接定为不合格,不得参加当年职称晋升申报。

6、大力营造建设优良教风的良好氛围,构建优良教风建设的保障体系。

全校各部门、各单位要统一认识,齐抓共管,努力营造建设优良教风的良好氛围。学校将优良教风建设列为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方案的重要内容,同时作为重要考核指标纳入二级单位综合考核体系和教学院(部)教学与管理工作评估体系。落实责任追究制,将教风建设状况与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年度考核和校内津贴挂钩。宣传部要通过校报、讲座、报告等多种形式,加大师德、师风的宣传教育工作。人事处、教务处要继续大力表彰奖励在教学工作第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特别是教风优良的教师。机关各处室、各教辅单位和后勤服务总公司要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和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努力为教师创造便利、舒心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各教学院(部)要制订本单位优良教风建设实施方案,明确责任,真抓实干,落实到整个教学过程中。全校所有部门、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努力,营造有利于建设、维护和保持优良教风的良好氛围,在全校形成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综合育人体系,促进我校教风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Copyright©  安徽科技学院 皖ICP备120098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