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部门首页|部门概况|学生服务|教师服务|教学运行|实践教学管理|教学研究|教学评估|创新创业学院|教学日历

规章制度
最新动态  

 

· 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实施…
· 安徽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
· 关于印发教育部高等教育…
·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
· 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经…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
· “新工科”建设行动路线…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安徽科技学院关于加强实践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
2013-09-10 00:00 佚名  本站原创 审核人:

校教发〔2007〕71号

(2007年8月21日)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精神和周济部长在第二次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全面提高本科生的培养质量,现就进一步加强我校实践教学的管理和改革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切实加强对实践教学工作的领导,充分确立实践教学工作的重要地位

实践教学是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富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高素质人才的关键环节。各级领导、有关部门必须增强提高实践教学质量意识和为实践教学的服务意识,经常深入实践教学第一线调查研究,及时发现、研究和解决实践教学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随着学校规模的发展和效益的提高,要逐年提高对实验教学的经费投入。力争在近期内使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达到或超过5000元。各教学院(部)要通过科技服务和基地创收等形式多方筹措资金,千方百计增加实验教学投入,积极改善实验教学条件,全面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二、努力加强实践教学队伍建设,为不断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奠定坚实的基础

1、建设高水平的实验教学学术带头人队伍

实验室主任、副主任既要领导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又要从事一定的实验教学工作。各教学院(部)从事实验教学工作的专兼职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的人数要达到总人数的1/3以上。在基础、技术基础、专业实验的不同层面都应有从事理论教学的教授、副教授参与实验教学工作。构成专兼职结合,知识、年龄结构合理的学术带头人队伍。

2、建立实验教学队伍的培养制度

为建设一支稳定的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必须建立实验教学队伍的培养制度。在保证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下,有计划地安排半脱产学习;鼓励、推荐优秀的实验教师在职攻读研究生;培养一专多能、专职的、系列的实验教师,使他们能够掌握本专业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实验技术、方法并能够指导各种实验;要积极开展实验教学学术交流,聘请校内或校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做新理论、新技术讲座或学术报告。

3、加强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的交流

必须加强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的紧密结合,加强二者的互动交流,理论教学水平高的教师必须从事一定的实验教学,实验课教师适当参与理论教学,促进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改革和水平的提高,使二者构成教学活动统一的有机整体,促进教师业务素质的提高。

三、继续探索和完善实验室管理体制,努力实现资源配置优化的目标

1、实行校院两级、以学院管理为主的实验室管理体制

实验室一般设主任或副主任1-2名,实验室主任原则上应由长期从事本科生教学工作、学术造诣水平高的教授或副教授担任;实验室副主任应由从事实验教学的副教授或高级实验师担任。实验室主任负责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副主任负责实验教学日常管理工作。各学院要成立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为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建设提供指导、咨询。

2、优化配置资源,实现集约化管理

实验室的设立要坚持学校统筹和指导、各教学院(部)具体规划和管理的基本原则。必须坚决克服条块分割、资源分散、规模偏小、功能单一,仪器设备利用率低的现象。要在淡化专业、加强基础、调整结构、资源共享的原则指导下,分类组合构建集约化质量效益型的实验室体系,以适应拓宽口径后的专业建设和新的实验课程体系建设的需要。各教学院(部)要根据基础实验平台、技术基础实验平台、专业实验平台的功能划分组建实验室,特别要注重加强教学院(部)的中心实验室建设。

3、加强实验室的规章制度和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促进实验室管理的规范化

各教学院(部)要督促各实验室加强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和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确保建设有规划、管理有制度、操作有规程、评估有标准、考核有方案,努力促进实验室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

四、构建新的实践教学体系,进一步推进实践教学的方法与手段改革

实验教学和理论教学相辅相成,是现代教学体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重要手段,各教学院(部)必须针对相关学科、专业研究制定出与理论课程教学体系改革相配套的适应时代新形势、社会新需求的实验课程教学体系。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必须亲自抓好该项工作,认真组织教师进行充分调研,根据本门课程与学科发展的情况、特点,适应培养应用与创新能力的要求,减少演示性、验证性实验,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在规定每人完成必需选做的实验之外,多增设一些任选实验和自拟实验。每门课程的实验应分为基础性实验、综合性与设计性实验两个层次,在教学工作中注意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改进、完善实验项目、内容和方法,及时推陈出新,不断地更新和完善实验课程体系。

广泛研究应用现代实验教学技术和手段。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实验教学的手段和技术要不断地创新,所有从事实验教学的教师,都要结合现实实验,努力学习、研究,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和手段开展实验教学工作,主要包括:开发、运用多媒体课件;研制、运用仿真模拟实验教学软件;开展虚拟现实实验教学和网上实验教学的研究;研制有特色的实验教学仪器等工作。

五、加强毕业论文(设计)环节的管理,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

毕业论文(设计)是对学生所学知识、专业能力的综合训练。要按照学校本科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认真组织好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从学生选题、指导教师选配、学校提供实验的条件、过程管理的规章制度等方面切实把毕业论文(设计)环节的教学抓实抓好。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除了毕业论文(设计)本身的学术水平以外,要考察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及外语和计算机的运用能力。对于有些学科,还应考察其经济分析能力和运用各种工具的能力,如文献检索、网上查询等。要严把答辩关,考察学生撰写毕业论文(设计)的能力、表达能力和在工作中的团队协作能力等。

六、积极创造条件,为学生开展课外科技活动提供必要的平台

课外科技活动有利于学生培养实践、创新能力,倡导协作、创新精神,提高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要纳入有关部门、学院的工作计划,要结合专业、课程和教师科研的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学生参加科学研究工作,把课内与课外、集中与分散安排结合起来。实验室和校内实习基地要创造条件满足学生开展科学实验的需要。学校要组织有经验的教师对学生进行指导,并给予必要的物质条件和经费资助。

七、继续加大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的力度,不断加强基地为教学服务的能力

实践教学基地是高等学校学生参加校内外实习和社会实践的重要场所。有关部门、各教学院(部)必须高度重视校内外基地的建设,巩固现有的实习基地,要根据学科专业的发展需要,积极开辟新的基地,加强校企联合,保证实习场所和实习任务的落实并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教育。校内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要突破限于感性认识、技能训练的模式,使之成为可模拟工业、农业、社会等环境,进行综合教育训练的课内外实践教学场所,不断改善管理,最大限度服务于人才培养要求。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Copyright©  安徽科技学院 皖ICP备120098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