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部门首页|部门概况|学生服务|教师服务|教学运行|实践教学管理|教学研究|教学评估|创新创业学院|教学日历

规章制度
最新动态  

 

· 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实施…
· 安徽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
· 关于印发教育部高等教育…
·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
· 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经…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
· “新工科”建设行动路线…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安徽科技学院关于建立和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意见
2014-08-11 00:00 佚名  本站原创 审核人:

校教发〔2007〕106号

(2007年12月26日)

为了适应新时期高等教育发展的客观需要,努力提高我校人才培养的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7〕2号)精神,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已实施的各项教学质量管理制度,对我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提出如下意见。

一、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设计的指导思想

1、质量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教学质量的最集中体现是人才培养的质量,要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必须处处体现以学生为本的指导思想,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设计要始终围绕培养高质量的人才来进行。

2、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为导向,按照三个符合度原则和要求进行设计。

3、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关键在于教师,教师在教学质量监控中要发挥主导作用,通过教学质量监控,提高广大教师的质量意识,主动投入教学研究,关注教学各个环节的质量。

4、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建立是一个系统工程。要以学校办学定位与办学思路为依托,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目标,构建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核心、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的的循环监控体系,形成校领导、校教学工作委员会、教务处、教学院(部)等共同参与的网状监控结构。

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框图

安徽科技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框图

三、教学质量监控的具体措施

(一)教学监控机制

1、教学前监控

(1)青年教师培训。凡新聘用的青年教师必须参加学校组织的教师岗前培训,认真学习《安徽科技学院教学工作规范》及有关教育理论,熟悉教学工作。各教学院(部)为新聘用的青年教师配备指导教师,负责制订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并对青年教师授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足予以指导。青年教师虚心向指导教师学习,积极参加教研活动和教学建设。首次开课的青年教师须在指导教师的帮助下认真备课,试讲合格后方能正式授课。

(2)开课计划审核。落实教学任务前,教务处依据《关于加强教学计划管理的若干规定》对各专业开课计划进行审核,开课计划要求与人才培养方案一致,如有变动需履行相关审批手续。

(3)教学执行计划的制定。接到教学任务后,各教学院(部)分配到各系、教研室选聘或约请任课教师,安排教学进程,确定教学执行计划。教务处审核后执行,并据此编制课表,安排教学。

(4)期初教学检查。新学期开学初,教务处组织期初教学检查,检查主要内容有:教室和实验室等教学场所的教学设施情况;各教学环节教学任务落实情况;教材供应和配备情况;教师教案(课件)、教学日历、教学日志、实验课表、实习安排计划等教学资料准备情况,以及教师、学生到课情况等。

2、教学过程监控

(1)各类人员随堂听课。进行随堂听课是了解教学情况,解决教学中存在问题的重要措施之一。各级领导干部应严格执行《安徽科技学院领导干部听课制度》,进行不定期的听课。学校教学督导员对课堂教学等教学环节进行监督、指导。听课人员要尊重任课教师的劳动,同时要认真做好记录,客观评价教学情况和教学效果,并及时向教务处反馈情况。

(2)教风学风督察。学校组织相关人员对教师教风(教师教学状态、精神面貌、教学组织、课堂气氛等)和学生学风(学生上课迟到、早退、缺席情况,上课听讲情况等)进行不定期的抽查,教务处及时将抽查结果汇总通报。

(3)期中教学检查。每学期第10~12周教务处组织各教学院(部)对各教学环节的教学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检查内容主要包括教学日历、实验日历、教学大纲执行情况,课堂教学及实验(习)质量,调停课情况;教学建设情况,学生学习状况等。

(4)教师评学。教师对学生的学习状况以及课堂教学中的学风担负着重要的责任。任课教师要加强对学生上课出勤情况、课堂纪律的管理。各教学院(部)不定期召开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座谈会,就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征求改进意见。

(5)学生评教。学生是学习的主体,也是教学的对象以及教学效果的体现者。每学期由教务处依据课堂教学质量标准,安排对所有课程进行网上评教,由学生在自主状态下对教师教学质量进行评价,任课教师通过网络查看评教结果,及时改进教学。

(6)教学督导员信息反馈。学校选聘的教学督导依据《教学督导工作条例》,负责监督、检查、评估和指导教学准备工作情况、教学组织实施情况及教学管理情况等,并及时反馈相关问题。教务处负责整理反馈处理。

(7)学生教学信息员信息反馈。教务处从学生班级中聘任教学信息员,收集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加强学生和教师、教学管理人员之间的联系和交流,组织学生参与教学院(部)的教学管理工作。教学信息员的聘任管理工作按《学生教学信息员管理条例》执行。

(8)实践教学环节过程管理。实践教学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起着重要作用。学校依据《实验教学管理办法》、《教育实习管理规定》、《课程实习管理规定》和《实验室开放管理暂行规定》等文件,加强对实践教学环节的管理。

(9)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各教学院(部)要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审题、开题、过程指导、答辩等环节的管理工作。在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过程中,指导教师应严格按照《普通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细则》要求,加强与学生的联系,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及时予以指导,各教学单位对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情况进行定期检查。

3、教学后监控

(1)考试环节管理。考试是检查“教”与“学”最有效的手段之一,提高考试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对于促进教学工作,形成优良学风,提高教学质量具有重要作用。学院依据《考试工作实施细则》,加强对试题质量的审查,加强考风考纪教育和考场秩序的督查,严格阅卷环节,保证阅卷结果的准确与公正。

(2)期末教学检查。每学期第18~20周教务处组织各教学院(部)开展期末教学检查,检查内容主要包括:期末教学秩序、考试安排情况、下学期教学任务落实情况、各项教学文件整理归档情况、实验室建设情况及实验设备维护使用情况等。

(3)试卷及毕业论文(设计)专项检查。新学期开学初,各教学院(部)组织人员对上学期归档试卷及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进行专项检查,并及时将检查结果反馈给任课教师,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教务处组织开展对上学期归档试卷及毕业论文(设计)进行抽查,并对抽查结果予以通报。

(4)教师教学工作评价。学校每学期安排一次教师教学工作评价,包含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和教师教学工作综合评价两部分,具体按照《教师教学工作评价规定》执行。

(二)教学评估机制

1、专业建设评估。专业建设在学校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直接体现着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与发展思路。学校依据《安徽科技学院本科专业评估方案》每三年开展一次专业评估工作,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专业体系,提升专业建设层次和水平,突出专业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课程建设评估。课程是实现专业教学目标的重要手段之一,是实现教学目标的基础工程,是教学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课程评估为手段开展课程建设,建成一批学校的优秀课程和精品课程,能极大地调动教师建设课程的积极性,提高整体课程教学水平,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3、教研室工作评估。教研室是学校落实教学任务、研究教学、进行教学改革的基层教学单位。学校每两年组织一次全校性教研室评估工作,对推进教学研究与改革,规范教学管理,强化教学基本档案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4、实验室工作评估。实验室工作评估是促进实验室建设,规范管理,提高效能的重要手段。开展实验室工作评估对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提高实验室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强化内部管理等具有重要作用。

5、二级学院教学工作评估。二级学院教学工作是学校教学工作的基石,是组织教学活动、实施各项教学管理制度,保证教学质量的基本单位。他们的教学工作状态和质量,直接体现学校的教学工作状态和质量。学校制定了《教学院(部)本科教学工作评价方案(试行)》,每三年开展一次教学院(部)教学工作评估,建立起一套有机联系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

(三)教学激励机制

1、教学优秀奖评选。学校每学年按教师数5%的比例面向教学一线教师评选教学优秀奖,用于表彰和奖励取得显著成果的教师,调动广大教师教学的积极性,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2、教育教学研究。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是学校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学校鼓励教师进行教学研究,校级教学研究项目每两年立项一次,省级教改项目的申请立项,视其有关具体要求而定,原则上从校级立项项目中择优遴选,具体按照《教学研究立项及管理办法》执行。

3、教材建设立项。教材是教学的基本依据,是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知识载体,是深化教学改革和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学院依据《教材编写管理办法》和《教材建设基金管理办法》,鼓励学术水平比较高、教学经验比较丰富的教师编写教材。

4、教学成果奖评选。学校鼓励教师和教学管理干部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对在教学工作中(主要指教书育人、教学内容与体系改革、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实践教学、教学管理等方面)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培养目标产生显著效果的教学成果进行评奖。成果评奖每四年进行一次,校级教学成果奖项目将作为学校推荐申报省级及省级以上教学成果的备选项目。

5、教学单项奖评选。学校每年度举行多媒体课件制作比赛、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教学质量征文比赛等多种教学竞技活动,进一步强化教师教学质量意识,激发教师钻研教学、积极改革教学内容、手段与方法的热情,帮助教师提高教学技能和教学水平。

6、教学名师评选。学校鼓励广大教师认真履行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职责,积极倡导争先创优的良好风尚,努力在全校教师中树立良好的学习典范,并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广大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研究,切实提高学术水平和教学质量,每两年按讲师以上职称教师数的3%评选一次校级教学名师,并根据有关文件组织申报省级及省级以上教学名师。教学名师享有教学名师称号和津贴。

7、教学工作奖惩。学校将对教学认真、教学效果好的教师给予表彰和奖励,奖励办法按学校有关文件精神执行;同时也将对教学工作不认真或不负责任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批评或处罚。

(四)教学效果分析

1、毕业生课程质量满意率调查。毕业生毕业实习结束后,学校组织毕业生开展对所学专业开设的所有课程质量的满意率调查,进一步了解学生对本专业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发现课程体系设置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教学工作的改进意见。

2、教学质量指标分析。学校定期对各专业的课程考试成绩、计算机等级考试和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考研录取率、参加各类竞赛的成绩、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等进行汇总分析,通过横向和纵向比较,从中找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加以整改。

3、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分析。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是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等专门人才的重要教学环节,是评价学生综合素质、专业技术、思维方法和实践能力的重要内容。学校组织开展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分析能够全面掌握毕业生的综合水平,发现人才培养方案的不足,及时调整。

4、毕业生就业状况调查。学生处对毕业生就业状况进行汇总分析,通过各种就业招聘会,收集用人单位对我校学生的评价,并及时将相关信息反馈到教务处和相关教学院(部)。

5、毕业生跟踪调查。学校建立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调度,对毕业生的跟踪调查建立在与毕业生经常联系的基础上有目的地进行,可采取普遍调查与抽样调查等多种形式。规模性的调查每2-3年开展一次,由学生处和教学单位共同负责,跟踪调查后要写出调查报告。

四、教学信息的收集、反馈与处理

建立健全教学信息的收集、反馈与处理制度。重视收集、分析和整理教学督导员、教学信息员、教学工作委员会等方面反馈的以及开展教学检查、教学评估等工作了解的各类教学信息。要充分利用校园网等现代化手段拓宽信息收集、反馈渠道。

教务处要将有关教学方面的信息通过分析处理后及时反馈给各教学院(部)和校领导,便于学校领导及时了解情况,深入开展教学改革。同时各教学院(部)应向教师反馈有关教学评价信息,促使其不断改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教务处要对开展教学监控、教学评估、教学激励、教学效果分析等有关工作的结果和总结及时通过《教务简报》和校园网向全校师生通报。对于在教学质量监控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属于教学事故的,学校依据《教学事故认定和处理暂行办法》进行认定和处理。

五、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组织保障

1、树立全员参与教学质量管理的意识。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全校各个部门都要树立质量意识,要形成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关注、共同参与教学质量管理的新局面。

2、构建较为完备的教学质量监控组织体系。教学质量监控组织体系由学校、教学院(部)两级监控机构组成。校级教学质量监控机构由校教学工作委员会、教务处、教学督导组组成。校长是学校教学质量监控的第一责任人,校级教学质量监控机构,以主要教学环节的宏观质量监控为主,工作的重心是突出目标管理、重在决策监督。教务处在分管校长的领导下,负责组织日常工作,负责全校教学质量监控的总体协调工作。教学院(部)教学质量监控人员包括:院部领导(院长、副院长、书记、副书记)、系主任、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辅导员、班主任和院部教学信息员等。院长是各教学单位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教学单位的工作重点是突出过程管理和组织落实。

3、加强教学院(部)教学质量管理职能。教学院(部)是学校教学质量保证和监控的基础单位,其教学管理人员的工作状态对教学质量影响很大。为加强教学质量管理队伍建设,必须明确各教学单位院长、副院长的分工与岗位职责以及教学秘书、教务员的岗位职责。

4、不断优化教学管理队伍。教学管理人员必须具有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要注意从优秀教师中选拔培养教学管理干部,重要教学管理岗位的干部必须有一定的教学经历。要加强对教学管理人员的培训,努力提高教学管理队伍的业务水平。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Copyright©  安徽科技学院 皖ICP备120098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