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部门首页|部门概况|学生服务|教师服务|教学运行|实践教学管理|教学研究|教学评估|创新创业学院|教学日历

质量管理
 教学检查 
 教学工作评价 
 教学信息处理 
最新动态  

 

· 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实施…
· 安徽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
· 关于印发教育部高等教育…
·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
· 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经…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
· “新工科”建设行动路线…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质量管理>>教学信息处理>>正文
 
2007-2008学年度第二学期第一节课领导听课总结
2008-02-25 00:00 佚名  本站原创 审核人:

2007-2008学年度第二学期第一节课

领导听课总结

听课制度是学校各级领导深入教学第一线,了解教学运行情况,检查教学效果,促进教师教学水平和学校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的重要手段。2008年2月18日我校各级领导分别听取了各教学院(部)共34位任课教师新学期的第一节课。现将听课情况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1、教师上课时仪表端庄,精神饱满,举止大方,语言表达准确,板

书设计合理。

2、教师能根据教学大纲、教学目的组织教学内容,讲授知识层次分明,重、难点突出,能够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3、大多教师课前准备充分,授课内容丰富,讲课有特色,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师生互动性较好;能合理利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增加授课内容的直观性和形象性,课件制作质量较以往有较大提高。

4、大多教师能合理采用启发式教学方式,鼓励学生提问,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并给予启发和引导,课堂气氛活跃、秩序井然;学生能较好地理解和掌握授课内容,教学效果较好。

二、存在问题

1、少数教师上课不点名,对学生迟到、旷课、上课说话、睡觉、接听手机等不遵守课堂纪律的行为漠不关心。

2、少数教师上课只顾自己讲,对于学生能否理解和接受授课内容不能做到心中有数,课堂气氛冷清。

3、个别教师上课语言重复较多,语调单一,缺乏激情。

4、少数多媒体课件只是简单的文字复制或字体太小,学生难以看清,课件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5、有部分学生上课不记笔记。

三、整改措施

1、教师上课要严格考勤,掌握学生的到课情况,对学生不遵守纪律的行为要及时予以纠正,切实做到教书育人。

2、加强师生互动,积极创造宽松、民主、和谐的课堂氛围,使学生参与到教学中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求知欲望。

3、提高语言的艺术性。教师富有激情和感染力的语言可以为课堂教学创造愉悦的氛围和情境,使学生与教师产生共鸣,获得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

4、教师讲课要声音洪亮,吐字清晰,并合理设计板书。

5、多媒体课件的制作应文字精炼,并适当插入一些动画,充分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充分发挥现代教学手段的优势。

二〇〇八年二月二十日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Copyright©  安徽科技学院 皖ICP备120098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