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部门首页|部门概况|学生服务|教师服务|教学运行|实践教学管理|教学研究|教学评估|创新创业学院|教学日历

质量管理
 教学检查 
 教学工作评价 
 教学信息处理 
最新动态  

 

· 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实施…
· 安徽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
· 关于印发教育部高等教育…
·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
· 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经…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
· “新工科”建设行动路线…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质量管理>>教学信息处理>>正文
 
2007—2008学年度第一学期督导工作总结
2008-02-25 00:00 佚名  本站原创 审核人:

2007—2008学年度第一学期督导工作总结

教学督导组是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校教学工作进行全程监督、检查、评价和指导,及时、客观地向校领导、有关职能部门以及教学双方反馈信息,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对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本学期教学督导组在分管校长的正确领导下,在教务处和各教学院(部)的协助、支持下,坚持原则,注意方法,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效果。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

本学期,督导组成员认真学习国家教育教学有关法规和文件,转变思想,更新观念。同时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活动,不断加深对现代教育理念的理解。

二、制定工作计划

本学期期初,督导组全体成员在督导室召开会议,研究制定了学期工作计划。明确本学期督导工作的重点任务:进一步规范督导工作程序,加强对青年教师、学风和实践教学的督导。

三、常规教学检查

1、随堂听课。听课评教是督导组的主要工作之一。本学期,督导组成员经常深入课堂、实验室、机房等教学一线,认真调查研究,督促检查教学工作,全面掌握学校教学工作状况。听完课后,督导员与授课教师进行交流,提出相应的改进意见和建议,并虚心听取教师对督导工作及学校工作的意见。为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2、学风督查。开学初,学生迟到、缺课现象较突出。我们将此信息反馈至教学研究与教学质量管理科,要求各教学院(部)加强学生管理,同时要求任课教师严格上课考勤,并将统计结果反馈至相关教学院(部)。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学风明显好转。

3、教学检查。配合教务处开展教学检查。期初重点检查了教学准备情况和教学计划落实情况;期中对教学计划执行情况和教学状况进行了全面检查;期末全方位参与课程考核和各种考试的巡考工作。

4、教学管理督查。重点督查各教学院(部)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教学安排和教学管理情况,并听取师生对教学和教学管理的意见,并将相关信息进行反馈,为改进教学和提高教学管理效率提供参考依据。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1、少数教师继续学习、终身学习的意识还不够强,缺乏求新求变的动力,表现在课堂教学上,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比较陈旧,一些新思想、新观念、新知识未能很好地融入教学内容中。

2、少数青年教师缺乏勤奋钻研精神,对教师职业基本要求认识比较模糊。从听课中我们发现,少数青年教师教学内容不熟,课前准备不充分,教案备课笔记往往是上到哪写到哪或者是先上后补,教学方法简单,课间与学生交流不多,很少主动与听课老师交流。

3、部分实验课教学质量不高。有的教师长期脱离临床和生产一线,操作不熟练。另外学生人数多,实验辅导教师人手不足,加之许多学生缺乏科学态度,严重影响了实验课的教学效果。

五、两点建议

1、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评价监控体系。实践证明我校教学督导组在履行监督、检查、评价、指导职能,稳定教学秩序,保证教学质量方面起到了一定作用。但由于教学督导组人员较少(只有4个专职督导和3个兼职督导,其中还有一位专职督导因身体原因本学期长期休假),督导工作不能做到非常的全面、细致。建议学校增加督导人员数量,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

2、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一批青年教师走上讲台,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师资紧缺的压力,但部分青年教师教学方法和教学经验有待提高。因此,要加强对他们的培养,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指导他们开展教学工作,使他们尽快胜任本职工作,成为当务之急。建议学校制订切实可行、易操作的青年教师培养方案,各学科和教研组根据学校的方案确定指导教师,制订业务培训计划,对青年教师备课、教案编写、课堂教学等方面进行全面指导。

总之,我校教学秩序保持稳定,教风和学风进一步好转,教学管理不断完善,教学质量逐年提高。在广大师生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下,教学督导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全体成员会继续努力,为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和提高我校的办学水平做好各项基础工作。

督导组

二〇〇八年二月十八日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Copyright©  安徽科技学院 皖ICP备120098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