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科技学院工程训练中心简介-继续教育学院
image/svg+xml ANHUI SCIENCE AND TECHNOLOGY UNIVERSITY 继续教育学院
学院信箱

培训工作

首页>培训工作

    安徽科技学院工程训练中心简介

    2016年06月02日 14:27  点击:[]

    安徽科技学院工程训练中心前身为安徽科技学院机电实习基地,始建于2001年。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占地面积达到8400平方米,设备投入近两千万元的综合性实验实训中心,实训内容涵盖基础加工、数控技术、车辆工程、电工电子、电气工程、机械电子工程、机电一体化等专业多门课程的实验\实习和实训教学。从占地面积到设备总值在省属院校中均位居前列,2008年获批为安徽省示范工程训练中心,2010年获批机电工程省级开放实训中心。

    工程训练中心按照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形式和人才培养目标要求,以基本工程技术训练为基础,以现代工程技术训练为核心,以综合创新训练为重点,努力打造具有时代特征、工程建设与工程应用能力的创新型人才教育体系。中心通过精选具有先进性、代表性的工程系统、工艺技术和先进装备,搭建一个基础-现代-创新一体化的实训教学平台,实现培养训练学生自主研学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的功能,构建以综合性、实践性和开放性为特点的工程实践教学基地,对于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中心同时面向社会开展等级工及新工艺、新设备等现代化技术培训。中心的建设和运行,为我校培养创新和应用型人才提供了一个接近现代工业水平的全新教学与实践平台。

    中心还积极开展与地方和企业合作,实现面向社会和企业开展工业技术培训,发挥区域辐射功能,连续多年承办国家机电类中等职教师资培训班。

    工程训练中心重视实践师资队伍建设,注重引进高技能、高学历人员,聘请企业具有实践经验的专家来中心进行实践教学。选派教师外出,到相关机构和国外接受培训。目前工程训练中心有专职教师9人,兼职实训指导教师20余人,组成了一支满足教学和实训需要、专兼职结合、教师和工程师组成的“双能型”实训指导队伍。中心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求真务实,备受学生的喜爱和尊敬。

    工程训练中心有基础加工技术、现代制造技术、车辆工程技术、电工电子技术、机电一体化、综合创新等六大实训区。中心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理念,在课程中增加综合性、开放性实践教学内容。注重素质教育,建立了工程认识、工程实践和综合训练的三级实验实践教学体系,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开展工程训练,使工程训练的教学充满生机与活力,在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的培养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心致力于开展学生的技能训练,进行普通车工、电焊工、维修电工、三维实体、数控工艺员、数控操作工、Pro/E等证书的培训工作,使每一位毕业大学生都掌握一技之长,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工程训练中心在整个建设过程中,以“倡导科技创新、培养创新意识、指导学生创业、服务创业团队”为宗旨,承担院校各级创新技能大赛,负责组织实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安徽省智能车大赛、全国“飞思卡尔”智能车大赛等,取得了较好成绩。

    上一条:中职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班学员结业登记表 下一条:园林技术专业实验实习场地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