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关于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
    2019-02-27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坚持“三严三实”,确保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见效,高质量完成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根据《中共安徽省委关于坚持“三严三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意见》、《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关于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党委决定,在全校开展为期3个月的“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现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是我校加强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任务,是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是落实“三严三实”、深化“三查三问”的重要抓手,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

    专项行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全省“整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契机,着重解决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满足于做表面文章、重显绩不重潜绩、重包装不重实效、工作不实等形式主义问题,着重解决价值观走偏、权力观扭曲、在师生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等官僚主义问题,严明纪律规矩,强化监督问责,转变工作作风,巩固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果,为推动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坚强保证。

    二、主要内容

    专项行动要突出“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严规矩”,就是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动各项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强监督”,就是要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表现,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深做实“三查三问”;“转作风”,就是要教育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三严三实”,树立正确政绩观,使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蔚然成风。

    具体实施中,要精准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我校主要表现为“多、推、虚、浮”的问题,从严从实,坚持“四对标四整治”,切实做到规矩严在经常、监督就在身边、作风转在实处。

    (一)对标习近平总书记“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的要求,集中整治基层反映最强烈的“多”的问题

    整治会议多、文件多的问题。坚持少开会,坚决落实“无会日”制度,周五为全校“无会日”,校级领导和机关各部门不安排会议,周三下午原则上校级领导和机关各部门不召开研究部署工作的会议,2019年学校层面会议数要同比减少10%以上。严格控制会议时间和规模,坚持开短会、开套会、开小型会,参会人员相同或相近的会议套开或连续召开,部署专项业务工作的会议时间不超过90分钟,单项业务会议领导讲话不超过60分钟,大会发言每人一般不超过8分钟。职能部门组织召开的会议,不得要求参加会议的单位和部门派2人参会,禁止陪会。提高会议效率,拟提请党委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议研究的议题要严格按照程序确定,分管校领导要在向党委书记或校长提前沟通汇报的基础上,签署明确上会意见,未签署明确意见的,原则上不予上会研究。坚持少发文,2019年学校层面发文数要同比减少10%以上。坚持发短文,学校党委行政印发的制度性文件一般不超过10页纸,各单位各部门严禁照抄照搬照转上级文件,重在出台结合实际的具体贯彻落实举措。

    整治检查多、考核多的问题。大幅减少督查检查考核的次数,从2019年开始对督查检查考核实行计划管理并从严控制。归并考核事项,除上级有专项布置外,学校层面除保留二级单位目标管理考核、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党建工作专项督查考核每年各1次外,原则上不再出台新的考核项目。未经学校批准,各二级单位不得自行组织任何形式的督查考核和工作检查。精简检查考核的内容,大幅减少检查考核填报的数据和上报的材料,重在考核工作实绩。

    整治“留痕”多、材料多的问题。除中央、省委及上级有关部门明确要求的事项外,学校及二级单位自行提出的留痕事项,原则上一律取消。加强智慧校园建设,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信息资源共享,切实为基层减负。除中央明确规定外,各单位各部门不得要求单项工作用专门笔记本记录,不得要求通过微信、QQ、APP等晒工作痕迹。工作检查、调研活动等不得要求基层单位提供书面汇报材料,不得安排人员做留痕、补材料工作。重点整治纸上办公,坚决减少填表报数,频繁索要方案、汇报、总结等文字材料,向基层要材料和数据不得不顾实际、不分任务轻重,任性限定时限,增加基层负担,除校级以上特别安排外,原则上报送时间应预留3日以上。

    整治宣传标语多、展示牌多的问题。不得将设置宣传标语、宣传栏、展板等事项纳入考核或提出硬性要求。不得制作高档大型宣传展板、画册,除学校层面的大型会议外一律不得挂横幅。注重采取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适当方式,宣传师生最关心的政策内容,强化宣传的实效性。

    (二)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难题要敢抓敢管、敢于担责”的要求,集中整治基层最痛恨的“推”的问题

    整治推诿扯皮、不愿担责的问题。凡是属于本单位本部门职责范围的事情,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履职尽责,决不能一点点小事都层层上报请示,把问题和矛盾层层向上推,坚决杜绝“上面不指示,下面不干事”现象。严肃整治不愿担当、不敢碰硬、一团和气、随波逐流、规避责任的好人主义。要激励担当作为,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干事创业的干部撑腰鼓劲。

    整治责任往下推、板子往下打的问题。不得把签订“责任状”、设置“一票否决”作为推卸责任的“挡箭牌”,凡是中央未规定或未经省委、省政府和上级批准的,原则上一律取消。不能简单以问责推动工作、等同管理、代替整改,坚决杜绝“一有错就问责、一问责就动纪”的错误倾向。学校巡察组、专项督查组、检查考核组一律不得就移交问题线索直接提出具体处理意见,纪检监察机关一律不得直接将上级部门交办意见作为案件定性处理的依据。

    整治服务师生“冷硬横推”的问题。按照“优质、高效、便民”原则,认真编制并公布部门服务项目清单,严格实行公开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服务承诺制度。健全服务单位服务标准,提高工作实效,持续提高师生满意度;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一次就办成”,优化办事流程,减少繁琐环节,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坚持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健全领导信箱受理机制,完善群众反映事项审批及处理机制,广大师生员工要对全校各单位各部门和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漠视师生利益,对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无动于衷、消极应对,对师生合理诉求推诿扯皮、冷硬横推,对师生态度简单粗暴、颐指气使,搞特殊、耍特权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进行举报反映,问题线索要有具体人、具体事、具体时间,校纪委将根据调查核实情况,依规依纪严肃查处。

    整治新官不理旧事的问题。要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勇于担责,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对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要一以贯之,不别出心裁,不另起炉灶。

    (三)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推进工作要实打实、硬碰硬”的要求,集中整治基层最反感的“虚”的问题

    整治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的问题。学习贯彻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校党委重要工作安排,反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不得把抓落实停留在文件、会议和编造汇报材料上,决不能把说的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而是要认真学习领会、入脑入心,结合实际拿出过硬举措,不折不扣、落实落深落具体。

    整治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问题。汇报工作、报送材料、开展整改不得隐藏、遮掩问题,报喜不报忧,不得编造和提供假业绩、假典型、假数据、假材料、假情况,做到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反映情况。不得为迎接督查检查考核装修布置、开展突击性预检预评估,掩盖真实情况。重要情况、突发性事件不得缓报漏报瞒报谎报,要第一时间如实上报。

    整治热衷堆“盆景”、搞形象工程的问题。不能急功近利、追求短期政绩,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不得好大喜功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脱离实际上项目,要充分考虑学校实际情况,加强科学论证,坚持量力而行。坚决杜绝工作做得不好说的好、还没干就总结的表面文章。

    (四)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解决问题要雷厉风行、见底见效”的要求,集中整治基层最看不惯的“浮”的问题

    整治脱离群众、拍脑袋决策的问题。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集体讨论决定“三重一大”事项,认真落实决策前调研论证、专家咨询制度,每个班子成员应当亮明态度并记录在案,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对主要负责人搞家长制、“一言堂”、压制不同意见等行为,严肃问责。机关各部门要严格执行处务会制度,各教学院部要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坚决整治听不进不同意见,不按客观规律办事,习惯拍脑袋做决定、拍胸脯作表态,蛮横专断,随意决策、贻误党的事业等行为。

    整治学习、调研走过场的问题。认真贯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若干规定》,紧密联系职责,聚焦实际问题,开展学习研讨,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调研要多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单位和部门去,倡导“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调研,真正摸透实情,注重现场指出问题、帮助解决困难。调研报告要务实管用,对策建议要接地气,成果转化要能落地。多到学生宿舍教室去、多到教研室实验室去,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调查研究的过程变成科学决策的过程。坚决杜绝调研不是为了解决问题,而是为了完成任务和表面风光,在应付上级要求的同时享受“特权”现象。

    整治人浮于事、庸懒散拖的问题。加强效能建设,明晰职责分工,明确办理时限,提高执行力,对不作为慢作为、消极懈怠、萎靡不振的,该调整的调整、该处理的处理,让有为者有位、消极无为者失位。鼓励干部到校内外基层一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

    三、具体安排

    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自觉,突出领导带头,在“学、查、改、立”上一体推进,从2月下旬开始,利用3个月左右时间进行集中整治。

    (一)坚持政治导向,联系实际深入“学”。将加强理论学习、深化思想认识贯穿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以及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反馈意见和省委贯彻落实要求,增强政治意识,夯实思想基础,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校领导班子结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召开1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进行集中研讨;组织1次专题辅导,由相关专家学者进行专题报告;开展1次专题调研,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进行调查研究,发现存在问题,提出解决措施。学校各级党组织都要坚持将集中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强化教育效果,在学深悟透、务实戒虚上持续发力。

    (二)坚持问题导向,以下看上精准“查”。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准确把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不同单位、不同部门、不同工作、不同环节的不同表现,进行全面自查;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日常监督检查、专题调研督查发现问题,组织认真核查;对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顽症痼疾,开展随机抽查。既查老问题、显性问题、共性问题,又查新问题、隐性问题、个性问题;既在基层查问题,又在上面找原因,制定问题清单,切实做到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透。

    查找问题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注重做到“五个结合”:一是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相结合,重点查找政治站位不高、工作推进上下一般粗、应景造势、层层加码、弄虚作假等问题;二是与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相结合,重点查找在防范化解外部风险、内部风险和党自身面临的风险中政治敏感性不强、思想麻痹,见事迟、应对处置不当等问题;三是与学校重点工作督查相结合,重点查找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创建三年行动计划、学科专业建设、龙湖校区建设工作标准不高、推进缓慢、弄虚作假等问题,重点查找校内巡察反馈问题虚假整改、欺上瞒下、做表面文章等问题;四是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重点查找因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等造成的重大问题,打击“保护伞”不力,以及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五是与民生领域工作相结合,重点查找漠视师生利益、损害师生获得感、消极敷衍、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问题。

    (三)坚持目标导向,以上带下彻底“改”。坚持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制定务实管用的整改方案,建立简洁明快的整改台账,明确整改任务、措施、责任、时限。坚持区分问题性质,对于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马上就改,一个月内整改到位;对于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问题,不等不拖,能快则快,力争在专项行动期间取得实质性效果;对于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构建机制,持续整改。实行对账销号制度,改毕“销号”、未结“留号”既明确时限要求,又务求整改质量,确保件件有着落。

    坚持从校级领导干部做起,处级领导干部以身示范,带头践行“两个维护”,紧密结合实际、拿出过硬措施,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带头树牢宗旨意识,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多做惠民生、增民利的实事;带头弘扬真抓实干作风,抓落实、求实效,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带头改进学风会风文风,带动各单位各部门特别是党员干部把更多精力用在抓落实上。注重从具体事抓起、从身边事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主动发现和解决思想根源、政策导向、领导方法和工作服务指导等方面的问题,坚决防止上推下卸、以下级整改代替自身整改,坚决防止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以官僚主义反对官僚主义,让广大群众亲身感受到作风建设的新变化新成效。

    (四)坚持效果导向,举一反三长久“立”。围绕查摆出来的问题,既要一鼓作气、就事论事,通过专项行动抓立行立改,又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重视解决深层次问题,坚持打持久战,把务求阶段性成效和形成长效机制有机统一起来。要紧扣“十戒十做”“四对标四整治”,建立健全责任明确、措施具体、监督到位、保障有力的制度体系,不断扎紧织密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制度笼子。

    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思想根源上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政治观,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牢固树立一心为民群众观,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师生员工对学校作风建设的成效感到明显提升,推动形成教职员工担当作为有自觉、干事创业有激情、教书育人有境界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四、组织领导

    (一)压紧压实责任。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在校党委直接领导下开展,校纪委负责统筹安排,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配合。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三严三实”的作风,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主要负责人要自觉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承担分管范围整改责任,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分工合作抓落实。

    (二)严肃监督问责。坚持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把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的重要任务。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坚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巡察监督重要内容,督促有效施治。强化正风肃纪、实施“一案双查”,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对问题严重的部门和单位既查处责任人、又追究相关组织和领导责任。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用足用活用好“第一种形态”,做到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典型问题一律通报曝光。

    (三)弘扬严实作风。坚持“三严三实”,持续巩固“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成果,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强化斗争精神、敢于迎难而上,干部要砥砺品格、锤炼作风。大力营造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引导干部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到抓落实中,坚决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生根接枝的“土壤”,推进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营造学校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上一条:中共安徽科技学院委员会组织部关于公布安徽科技学院首批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评选结果的通知
    下一条:领导信箱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