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教研

学科建设
    安徽科技学院风景园林重点学科建设总体报告
    2017-06-09 吴燕 点击:[]



    一、本学科概况

    风景园林学主要是综合利用科学和艺术手段营造人类美好的室外生活境域的一个行业,是集形象思维与逻辑思维为一体的综合性学科,与生态学、土木工程、建筑学、城乡规划等专业紧密相连。我校风景园林专业于201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现为安徽科技学院校级重点专业,安徽省省级优化调整建设专业。

    二、学科建设规划完成情况

    1.本学科建设目标的完成情况

    基本完成了2015-2016年度建设计划,在学科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基地与资源条件、学术交流与国际合作等方面均超额完成建设计划。

    2.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的进展情况,取得哪些重要进展和突破

    风景园林植物栽培应用方向:发表SCI论文2篇:Daily reservoir inflow forecasting using multiscale deep feature learning with hybrid models、Model fusion approach for monthly reservoir inflow forecasting;一类论文1篇:城市湿地转变为不同土地利用类型后土壤碳氮分布特征;二类论文3篇:麦冬生长及相关生理代谢对NaCl胁迫的响应、根际不同供氮水平对紫青菜生长和营养品质的影响、城市湿地周边不同土地利用方式下土壤有机碳及其活性组分特征。

    风景园林规划设计方向:完成凤阳县小溪河镇梨园村产业发展规划、凤阳县大溪河镇石塘村产业发展规划、凤阳县殷涧镇宋集村产业发展规划、凤阳县11个乡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规划、宿州市大陈沟公园总体规划前期工作、宿州市宿州大道公园总体规划前期工作、宿州市宿蒙路游园等12个街旁游园规划设计前期工作等多项规划项目。

    3.本学科学术团队建设情况

    风景园林植物栽培应用:风景园林植物栽培应用团队成员从11人增加到12人。有1人晋升为副教授。

    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团队: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团队成员从12人增加到13人。有1人晋升为副教授、1人晋升为讲师。

    4.本学科人才培养情况

    计划培养硕士研究生1人,派出1-2名教师进修学习。实际培养硕士研究生孔卫晨1人。派出吴伟东、梁鑫斌两位教师读博士。

    5.本学科科学研究情况

    项目及经费:计划申报国家级科研项目1-2项,省级科研项目2-3项,获批省级科研项目1项,获批项目经费5万元以上。实际申报国家自然基金4项,省自然基金5项;获批省级科研项目2项,获批项目经费8万元;获批蚌埠市地方政府项目1项,获批项目经费2万元;获批凤阳县发改委委托项目1项,获批项目经费2万元;共获批项目经费12万元。

    论文等成果:计划发表学术论文10篇以上,其中二类以上论文不少于3篇。实际发表学术论文论文18篇,其中SCI2篇,EI 1篇,一类1篇,二类4篇。

    6.本学科国内外学术交流情况

    计划派出教师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3-5人次,聘请国内相关领域知名学者、专家指导工作2-3人次。实际派出教师参加中国风景园林学年会、中国观赏园艺学年会等国内外学术会议7人次,聘请汪云东(蚌埠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杨洪钧(蚌埠市城乡规划局局长)、尹文亮(安徽栋基市政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蒋保安(蚌埠市禾泉农庄总经理)、胡浩(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博士后,副研究员)等专家指导工作8人次。

    7.本学科教学科研基础条件建设情况

    计划加大实验室建设,扩增实验室200 m2以上;加强教学科研基地建设,建立校企合作单位2-3个,建立较为完备的校外实践基地。实际加大实验室建设,扩增实验室400 m2,加强教学科研基地建设,建立校企合作单位4-5个,建立了沪宁杭、皖南、合肥及蚌埠周边三各较为完备的校外专业综合实践基地。

    8.本学科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单位:万元

    一、学校拔入经费金额: 20 其他途径经费金额:

    二、经费支出情况:

    预算科目

    预算经费

    (元)

    实际支出

    (元)

    备注(简要说明)

    学科团队建设

    50000

    7000

    购置仪器设备

    30000

    115000

    购置图书资料

    30000

    9000

    学科基础研究

    30000

    15000

    学术交流

    20000

    16000

    其它

    40000

    11996.3

    支 出 合 计

    17.39963

    结余经费

    2.60037

    三、建设成效分析

    1.本学科在该建设期内取得的代表性研究成果

    完成凤阳县小溪河镇梨园村产业发展规划、凤阳县大溪河镇石塘村产业发展规划、凤阳县殷涧镇宋集村产业发展规划、凤阳县11个乡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规划、宿州市大陈沟公园总体规划前期工作、宿州市宿州大道公园总体规划前期工作、宿州市宿蒙路游园等12个街旁游园规划设计前期工作等多项规划项目。

    2.分析本学科未来建设期对科技进步、区域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所做的贡献及效益分析,预期的代表性研究成果

    近年来,伴随美好乡村、城乡一体建设和环境美化步伐的加快,风景园林专业对社会的贡献已越显重要。风景园林学科将紧紧抓住国家和社会发展的新机遇,加强与地方、企业的合作,服务地方、企业、行业发展。学科定位上充分体现了“学以致用”的特色,学科组紧密结合地方经济建设对相关技术的需求,筛选应用型研究课题,建立产学研基地,从而加强成果转化。把学科建设的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使学科建设与服务地方经济有机结合,在建设美好乡村、绿化环境和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发挥应有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四、下一阶段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1.目前本学科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 队伍整体实力依然不够强大

    (2) 研发效率不高,缺少标志性的研究成果

    2.下一阶段学科建设思路及具体措施

    (1)科学研究: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推进学科建设与发展;加强科研项目的申报,成果转化及凝练,力争本学科在建设年度内科研水平和质量再上行台阶和新水平。

    下一阶段目标:申报国家级科研项目4-5项以上,省级科研项目6-8项,力争获批省级科研项目2-3项,获批项目经费10万元以上,申请国家发明1-2项,发表学术论文15篇以上,其中二类以上论文不少于6篇。

    (2)学科队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在人才引进、稳定、培养方面将给予更多的关注,不断加强学科人才服务保障,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充分体现学院人文关怀;发挥学科平台作用、关注团队人才培养、形成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激励优秀人才快速成长、使其在风景园林重点学科建设过程中发挥引领和骨干作用等方面引领和指导。

    下一阶段目标:培养风景园林学科领域培养1-2名在的学科带头人,并形成各15人左右的结构合理的研究队伍,形成教授2人,副教授3人学术团队。

    (3)科研基地:以学科建设为依托,学院对现有实验室资源进行升级改造和整合,发挥实验室在学科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加强校内实验、实习基地建设,着力提高实验实习基地在专业化建设中的服务水平;加强风景园林学科的图书资料建设,强化网络建设,在现有期刊网、硕博论文期刊网等资源的基础上,重点扩充外文网络资源的使用。以风景园林植物栽培应用、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两个方向为主线,以现有平台为基础,围绕城乡一体化、美好乡村建设和风景园林植物的栽培利用这一中心,建设规划设计类科研平台和植物栽培利用综合科研平台,发挥平台实验室的积极作用。

    下一阶段目标:进一步加大实验室和实习基地建设,力争获批校级科研平台1个。

    (4)学术交流:通过参加国内外学科领域的学术会议、与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和课题联合申报、增派国内外访学交流合作,扩大学科的影响力。

    下一阶段目标:派出教师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3-5人次,聘请国内相关领域知名学者、专家指导工作5-8人次。

    (5)人才培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在人才引进、稳定、培养方面将给予更多的关注,不断加强学科人才服务保障,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充分体现学院人文关怀;充分发挥学科平台作用,关注团队人才培养、形成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激励优秀人才快速成长。

    下一阶段目标:培养硕士研究生1-2人,派出1-2名教师进修访问。

    3.对学校学科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1)平台建设。需进一步加大充实和改善实验仪器设备、图书资料、网络电子信息等软硬件条件建设,建立起校内外教学、科研创新实践平台与技术研发实践基地,为创新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提供良好的物质基础。

    (2)团队建设。经过一年的建设,青年教师的职称、学历水平有了明显提高,逐步形成了一个学术水平较高、创新能力较强、结构较合理、富有团结协作精神的学术团队。但团队整理力量还有待加强,尤其要注重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在建设期内的相对稳定,团队成员的职称学历水平需进一步提高,团队建设要以内涵建设为抓手,不断提高学科成员的研究能力、实际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

    总之,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协调与合作,充分调动广大教学、科研人员参与重点学科建设的积极性,不断总结经验,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切实把校重点学科组织实施好。

                                                                                                                             风景园林重点学科组

                                                                                                                                2017年6月9日


    上一条:2017年风景园林校级重点学科建设总体报告
    下一条:建筑学院“十三五”专业建设发展规划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