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团学动态
    建筑学院社会实践报道十九:对比南北古建筑 汲取和同新内涵
    2019-09-08 禤然 点击:[]



    中国疆域辽阔,南北建筑迥然不同。为深入比较南北建筑特点,充分收集古建筑保护方案,建筑学院禤然、马庆庆等同学暑期赴广西玉林福绵镇、合肥三河古镇,调研南北古村落建筑保护现状,结合专业实际,为当地古建筑保护提供建议意见。

    作为“中国南方最美乡村”的十丈村,位于广西玉林福绵区福绵镇,是一个具有3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借助乡村振兴战略的春风,十丈村由过去名副其实的“空心村”,变成了美不胜收的“明星”村。在古建筑改造中,十丈村注重保留村民生产生活符号,加强文化元素的保护和利用,因地制宜。经过改造,如今十丈村泥墙黛瓦,石砌村道,四时有花,庭院有水,变成一幅充满生机的乡村画卷,是一个集吃、住、行、游、购、娱以及文创和体验于一体的文化旅游村。

    作为全国5A级景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合肥三河古镇,同样具有大量丰富的古建筑群。三河古镇以古巷、古桥、古城墙、古民宅等历史遗迹闻名。2013年以来,三河古镇,以创建园林城镇为抓手,经过改造建设,形成了“生态三河、人文三河、绿色三河”的城镇品牌。未来,三河古镇还将对空间布局、老镇提升、水系治理等进行系统规划,通过理水、织绿、筑路等五措并举,构筑未来发展新蓝图。

    通过实地走访对比,实践团一致认为,南北建筑差异形成主要缘于文化风格、地貌气候、使用功能、建筑材料。但无论是南方还是北方,要想保护好古村落和古建筑,都离不开继承内化与发展创新。只有将在古建筑加上创新,突出本土特有文化的同时,融入现代人的生活,旧东西才能变新变活。

    实践团还及时把调研成果及建议意见反馈给了当地政府。实践团在增强对古建筑保护的认识和了解的同时,也希望通过分享和交流,能让越来越多的当代大学生加入到保护古建筑的行列中,为建设美丽中国而行动,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特约通讯员:耿广汉)


    上一条:建筑学院社会实践报道二十:情系文化遗产 保护建筑瑰宝
    下一条:建筑学院社会实践报道十八:回顾建国大业 手绘献礼祖国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