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团学动态
    建筑学院社会实践报道二十:情系文化遗产 保护建筑瑰宝
    2019-09-09 王健 点击:[]



    宏村是黟县对外宣传的一张亮丽名片,其徽派建筑极有特色,富含韵味。为深入了解宏村古民居、古牌坊、古祠堂等现存情况,建筑学院王健、熊福康等同学组成实践团在暑期赴宏村开展“情系文化遗产,心铸民族未来”古建筑宣传保护主题实践活动。

     

    全村现保存比较好的明清古民居大概有140余幢。民间故宫"承志堂"富丽堂皇,可以称作皖南古民居之最。村内鳞次栉比的层楼叠院与旖旎的湖光山色交相辉映,动静相宜,空灵蕴藉,处处是景,步步入画。从村外自然环境到村内的水系、街道、建筑,甚至室内布置都完整地保存着古村落的原有古朴状态,没有掺杂现代的元素,造型独特并拥有绝妙田园风光的宏村被誉为"中国画里乡村。

     

    作为本次实践活动重要主体“宣传”。实践团先以传单形式进行问卷调查,后以口头采访的形式进行深入宣传交流。成员全体出动,各取其长,各司其职。宏村古村落民风淳朴,成员选取多数当地居民和游客进行采访,更可利于获取有效数据。我们团队发放问卷30份,口头采访50人。

     

    实践团将记录和釆访所得的数据进行整理成稿,得知国家对于古遗产保护十分重视,但民众遗产保护意识仍较淡薄,对古建筑保护的手段方法相对欠缺。作为徽州人的后代,强化古建筑保护,传承古徽州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特约通讯员:耿广汉)


    上一条:建筑学院社会实践报道廿一:凝聚青春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下一条:建筑学院社会实践报道十九:对比南北古建筑 汲取和同新内涵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