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教师风采
    教书育人 服务社会——访蚌埠市园林花卉专家大院首席专家张远兵
    2016-07-11  点击:[]



    张远兵,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安徽科技学院建筑学院院长。先后主持科技部星火计划项目、安徽省攻关计划重大项目、安徽省攻关计划一般项目、安徽省教育厅重点科研项目、安徽省振兴计划教学研究重大项目等多项科研、教研课题;在《草业学报》、《中国生态农业学报》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0多篇;主编教材2部、参编十一五规划教材1部;获得省级科研成果3项、省级教研成果三等奖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荣获“全省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全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滁州市“百名专家进百村”优秀专家、校级“教学优秀奖”等荣誉称号。

    乐为人师 潜心教学育人

    张远兵教授从事高等教育迄今26年,主要承担《花卉栽培技术》、《观赏园艺学》、《草坪学》、《园林花卉学》、《园艺植物栽培学》、《园林植物应用》等课程的教学任务。他与时俱进地关注专业发展态势、行业发展需求,实时更新教学内容,即使每门课程多次开设,但每年都能讲出不同的新意。张远兵结合我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定位要求,大胆改革传统的教学模式,加强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先后将蚌埠市规划设计院、淮委规划设计院、安徽栋基园林等校外行业、企业专家请进课堂,积极革新教学手段,着力探索应用型人才成长机制与培养途径,切实提高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质量。

    即使在承担大量教学任务情况下,张远兵仍坚持担任班主任以及本科生导师制工作,以教书育人为乐。他时常利用晚上时间深入宿舍,关心学生的学习进展、生活困难。他以主持的科研项目为依托,积极吸纳本科生参与科学研究。通过定期召开小组讨论会,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及反应能力。针对学生撰写的研究报告、课程论文,他总是反复组织集体修改,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每当看到孩子们不断取得进步,是我日常最大的乐事”。春华秋实,张远兵的辛苦付出,先后获得省级教研成果三等奖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先后荣获“全省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全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滁州市“百名专家进百村”优秀专家、校级“教学优秀奖”等荣誉称号。

    心系专业 助力学科发展

    2001年张远兵被选拔为安徽技术师范学院学科带头人,2010年被选拔为园林校级特色专业负责人,2015年又作为风景园林专业校级重点建设学科负责人。作为园林及风景园林专业建设的带头人,张远兵总是能够抓住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机遇,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和结构优化,构建学科相近的专业群,建成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

    先后主持安徽省振兴计划教学研究重大项目“风景园林专业应用型人才创新能力培养与创业实践研究”1项,安徽省振兴计划“风景园林专业”新专业建设项目1项,另外还主持多项厅级、校级教研课题。

    强化自身 提升科研水平

    在承担教学任务之余,张远兵不断自我加压,利用周末及晚上时间,不断提升科研水平。先后主持科技部星火计划“以农业废弃物作基质肥料栽培园林树木产业化”、安徽省攻关计划项目“用农业废弃物作基质提高园林移栽树木成活率的研究”、安徽省重大攻关项目“智能温室精准施肥控制技术集成与示范”等省级科研课题5项。教育厅和蚌埠市科研课题6项、校级科研课题多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在《草业学报》、《中国生态农业学报》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0多篇。

    成果转化 积极服务社会

    张远兵结合相应专业特点,主动融入企业,共建研发平台,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不断提升服务社会能力。他先后担任蚌埠市园林花卉专家大院首席专家、滁州市百名专家进百村专家、滁州市科技特派员。兼任安徽省花卉协会常务理事、安徽省园林协会常务理事。主持完成《园林绿化技术规程》安徽省地方标准1项,参与蚌埠、凤阳等地美好乡村规划和产业调整规划等。

    “常怀感恩之心,时刻用实际行动回报着母校的培养”,张远兵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踏实地践行着。展望未来,张远兵将以只争朝夕的干劲和不甘人后的拼劲,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特约通讯员/ 摄影:宗晓蕾)


    上一条:我院一项目喜获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资助
    下一条:连洪燕老师获批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