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人才特色
    建筑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施方案
    2018-04-28  点击:[]



    建筑学院创建于2004年,前身为生命科学学院园林专业,是我省较早设立园林本科专业的院校之一。2015年7月成立了建筑学院,学院设有风景园林系和建筑学系,现有园林、风景园林(景观学)、城乡规划、建筑学、土木工程等5个本科专业,为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加大学科专业建设,强化实践教学改革,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特制定此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案。

    一、培育教科研团队,提升教师能力水平

    1、以教研项目为引领,培育教学研究团队。学院建设过程中紧抓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这一核心,以安徽省质量提升计划和振兴计划为抓手,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进一步完善质量监控体系,加强人才培养质量。具体来说,以省教育厅重大教研项目如“风景园林专业应用型人才创新能力培养与创业实践研究”、“风景园林专业结构优化调整与专业改造”、“城乡规划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等一批省级教学研究项目为依托,根据学院教工所从事的专业学科,进行优化整合。把相关老师编入到不同教研团队,定期开展教学研究活动,提升教师的教学研究能力和教学水平。

    2、以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为载体,培植教师科学研究团队。学院合理谋划科研团队建设,根据现有专业特点和研究背景进行科学规划,把学院团队划分为规划设计类、工程类和社会服务类三大模块。其中规划设计类包含园林、风景园林、城乡规划三大专业,以国家社科基金、风景园林重点学科、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所等科研项目为平台;工程类包括建筑学、土木工程、园林工程等专业学科,以省攻关计划项目和产学研合作项目为基础;社会服务类由几大专业中应用型较强的领域组成,主要以服务地方经济为指导,以学校规划设计研究所和与蚌埠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合作项目为纽带。

    3、全面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地方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全面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学院先后组织教师于2010年、2013年、2015年三次修订专业教学计划,邀请企业参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将职业教育规律、学生成长规律与企事业单位生产规律有机地结合起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学院形成了“立足专业,面向行业,服务企业,促进就业”的“四业”办学理念。

    二、谋划建设专业群,拓宽实习基地群

    1、谋划专业群建设。结合学校的专业发展规划和学院的专业发展特点,学院制定专业建设规划,谋划学院专业群建设,发挥专业群体效益。在现有专业基础上,发挥专业和教师潜力,拓展相关专业领域,打造两大专业群,分别为规划设计类专业群和建筑工程类专业群。其中规划设计类专业群包括园林,风景园林,城乡规划;建筑工程类专业群包括建筑学,土木工程,给排水。目前两大专业群中已获批五个专业并开始招生,给排水专业将在未来根据学校发展需要将实施申报。

    2、拓宽实习基地群。配合学院专业群建设需要,学院及时调整相关专业的实习基地建设。在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学院先后整合和新建了以黟县为中心的皖南古名居设计基础与古典园林、古建筑实习基地;蚌埠及周边地区专业课程实习和专项实习基地;南京、上海、苏州、杭州等城乡规划、园林和风景园林、建筑学等专业综合实习集聚基地群。目前三大实习基地群已初步形成,极大优化了规划设计类专业实习资源,提高了实习质量。

    三、强化实践教学,完善实践培养体系

    1、制定与改革实践教学内容。对于新上专业制定实习计划时,学院认真调研,邀请行业与企业专家参与,同时参考专业群中其他专业实践环节的经验;对于部分老专业,结合人才培养计划修订,听取企业行业专家意见,将单一课程实习进行整合,合并或调整为相关课程综合实习、阶段性综合实习等。如园林和城乡规划专业在教学计划修订时,在实践总学时增加的基础上,将实习的门类压缩了1/3,与实践基地群建设有机结合,重新优化整合实习内容,有效地提高了实践教学的质量。

    2、改革实践教学环节。将传统校内实习为主改革为校内实习与校外实习并重;同时改变过去由校内教师单一指导模式,实行校内导师与校外导师相结合。近两年,学院先后聘请同济大学规划院、安徽省规划院、淮河水利委员会建筑规划院、蚌埠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蚌埠栋基园林有限公司等11位专家作为我院特聘教授,担任实践教学的指导教师,收到良好的效果。

    3、改革实践教学评价方式。由于建筑学院的专业实践环节评价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存在着较大的主观性。针对这一特点,学院结合不同的实习内容,参考国家对相关专业评估对实践环节的要求,制定“三制”的实践评价标准。一是背靠背评分制:即对于设计类作品在依据有关评价标准的同时,采用双教师背靠背评分;二是参展学生优秀制:指导教师推荐相关实习优秀作品参与学院一年一度学生实习优秀作品展,一旦被采用,该生实习成绩定位优秀;三是实习单位成效突出制:在实习单位实习过程中,如果学生参与的设计方案等被单位或相关部门所采纳,表现突出,该实习生的本次实习也可直接定位优秀等等。通过对实践评价方式的改革,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实践学习的积极性,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大大提升。

    四、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建立健全考核机制

    1、专门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在规划设计类专业2015版人才培养方案中,通过开设创新创业基础课程、创新创业核心实训课程,专门搭建创新创业教育平台,该平台达到114个学时,占总学时的比例为4.1%。在教学中,坚持理论讲授与案例分析相结合、经验传授与调查实践相结合,实行小班化教学,通过多媒体,采用讲授法、讨论式、案例式相结合教学方法,注重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偏重于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了解规划设计企业的组织机构、经营与管理等内容,初步掌握规划设计企业经营与管理的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能运用规划设计企业经营管理的基本原理解决规划设计企业管理的实践问题。

    2、建立健全创新创业考核机制。根据《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文),制定《安徽科技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与管理办法》,在创新实践方面,主要通过学科竞赛、科研训练、知识产权、职业资格考证等形式;在创业实践方面,主要通过注册创办公司、参加创业大赛、参与创业训练等形式,将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所获得的学分进行积累与转换,从而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不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上一条:2017年建筑学院学生参与各级各类学科竞赛获奖情况统计表
    下一条:建筑学院编制的毛集区美丽乡村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