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科技学院科研处!

新闻动态

安徽科技学院“双百进村入企”行动系列报道之辣椒特高新育种团队“进村入企”在行动

2022年03月09日 11:14 胡能兵 点击:[]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安徽省“两强一增”以及“种业振兴”行动计划,我校充分发挥农业学科以及工科高层次人才密集的优势,按照“聚焦一个地方主导产业、选派一个技术服务团队、解决一批产业共性技术问题、转化一批先进科研成果、致富当地一方人民”的总体思路扎实推进“双百进村入企”行动,以团队作战的方式选派超过百名教授(博士)奔赴农村、企业生产一线,服务乡村振兴。

我校辣椒特高新育种团队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在隋益虎教授和胡能兵博士的带领下,逐渐发展成为由10名博士和3名教授组成的高水平科研团队。该团队以“辣椒常规及生物技术育种”为发展方向,攻克了辣椒育种的3大核心技术:CMS“三系”育种技术(2011年)、转基因技术(2020年)和基因编辑技术(2021年),选育出国家级辣椒新品种3个、省级辣椒新品种12个,在辣椒育种技术和种质创新方面走在全国第一方阵。

依托人才和技术优势,团队针对安徽省萧县地区的辣椒产业发展积极开展技术攻关与成果转化。目前已经在萧县建立了省级“辣椒育种特派员工作站”,与安徽华强种业有限公司共建了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品种示范基地,与萧县禾盛种业有限公司以及安徽萧县前进创新种业有限公司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转化辣椒“三系”新品种1个,带动了当地辣椒产业的快速发展。由于团队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先后被中央电视台CCTV-13新闻频道《走进乡村看小康》(2021年)、农民日报(2022年)等国家媒体报道。(特约通讯员:刘晓丹 摄影:胡能兵 审核:李同杰)

上一条:我校开展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专项检查 下一条:学校组织参加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视频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