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科技学院科研处!

新闻动态

安徽科技学院第七期青年博士学术沙龙“校外篇”成功举办

2022年04月28日 13:42 黄先忠 李瑞宁 点击:[]

4月27日,安徽科技学院第七期青年博士学术沙龙活动“校外优秀博士报告”以腾讯会议形式举行。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兴坦应邀作了《植物复杂基因组的组装及在茶树基因组中的运用》的学术报告。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升和出席并主持报告会。

张兴坦以测序技术原理开始,分别讲解了一代Sanger测序、二代Illumina测序、三代PacBio和纳米孔测序、以及HiC染色质构象捕获技术的原理和方法,并介绍了自己团队自主开发的新算法ALLHiC优点,利用ALLHiC算法对中国乌龙茶品种铁观音及几个主要的茶树品种和近缘物种进行测序及单体型组装。在此基础上探索了地理上不同的茶树群体之间的遗传多样性,阐释了等位特异性表达应对“遗传负荷”的机制及茶树群体进化和驯化历史。团队研究成果为茶树的基因组智能设计育种提供了科学依据。

张兴坦的报告包含多学科交叉,如植物学、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等,让与会师生体会到了基因组组装的影响、创新与竞争、科技与前沿。参会师生积极参与互动并交流讨论。李升和在总结中对张兴坦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感谢张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的一场学术盛宴,他鼓励广大师生就自己的研究向张兴坦学习和交流,提高基因组学方面的研究水平。

此次学术沙龙活动由科研处、人事处、校科协和农学院承办。120余人线上聆听了报告。(特约通讯员:刘晓丹 审核:李同杰)

上一条:动物营养调控与健康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系列活动 下一条:我校“双百进村入企”行动系列报道之瓜类作物育种与栽培团队“进村入企”在行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