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职责

日期:2023-03-01  点击:[]

离退休工作处处长职责

一、认真抓好离退休党建工作,学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的决议,组织全体离退休人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史等,使离退休老同志关心支持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按照党和国家及上级党组织关于离退休工作的政策规定,协同有关部门落实离退休教职工的政治、生活待遇。

三、加强离退休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做好离退休党总支和所属党支部的建设,组织政治学习,阅读文件,了解党和国家及学校大事,向离退休教职工传达上级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向离退休教职工通报学校的重大事项。

四、深入到离退休教职工中去,进行不定期走访、慰问、座谈,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协调解决离退休教职工的实际困难,使每个老同志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五、协助学校关工委做好各项工作,发挥“五老” 的政治优势,积极组织离退休教职工继续发挥余热,围绕关心、培养下一代,做好青年教师和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六、按照学校规定组织安排离退休教职工健康体检工作,做好重要节日走访慰问和生病住院期间探视工作。会同学校有关部门协助家属处理离退休教职工逝世后的丧葬事宜,协助做好遗嘱工作。

七、丰富离退休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努力把离退休教职工活动中心建设为老同志活动之家。

八、负责离退休职工活动场所的日常管理、安全防范工作,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

九、负责离退休工作各类信息的收集和管理,做好完善离退休教职工信息资料库、年终报表、工作档案等工作。

十、加强离退休工作人员的自身建设,提高管理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水平、服务意识和业务能力,努力做到服务热心、办事细心、工作耐心、管理贴心。

十一、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离退休工作处秘书岗位职责

离退休工作处秘书协助处长做好离退休人员的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具体职责是:

1、宣传党和政府的有关离退休人员工作方针政策,做好离退休干部政治和生活待遇的落实。

2、办理离退休人员各种经费的发放和有关经费审批、报销工作。

3、热情接待和处理老同志来信来访,对老同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向领导汇报。

4、负责做好节日期间对老干部慰问工作,看望因病住院的老同志。

5、负责起草文稿做好文件收发登记和处理各种文字资料保存归档,保管好公章,各种报表统计工作。

6、协助离退休党支部做好老同志的思想政治工作。

7、协助处长处理日常事务,做好办公用品的领取、保管等工作。

8、负责老干部活动室的报刊征订。

9、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它事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