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离退休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试行)》的通知

日期:2018-11-10  点击:[]

各党支部:

《离退休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已经离退休党总支委员会会议研究通过,报党委组织部审查备案后实施,请遵照执行。

                                                           中共安徽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支部委员会

                                                                     2018年11月10日

                                                           中共安徽科技学院离退休总支部委员会 2018年11月10日印发

 

                                             离退休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试行)

为切实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进一步推进党支部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建设,根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党内有关法规,结合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抓基层、打基础,通过工作考核评价,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我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考核对象

党支部工作考核对象为离退休党总支全体党支部。

三、基本原则

1.以评促建,重在建设。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不断增强党支部活力,进一步提升党支部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2.科学规范,便于操作。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党支部自评、群众评价与组织考评相结合,规范考评工作,进一步推进党支部工作规范化建设。

3.立足实际、注重实效。坚持立足实际,突出亮点,考核业绩,注重实效,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支部建设长效机制。

四、考评内容

党支部工作考核内容包括班子建设、制度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工作业绩和群众反映五个方面,量化总分为100分。

考评标准详见《党支部工作考核测评标准》(附件1)。

五、考评方式

1.党支部的考评工作由离退休党总支统一领导部署并负责实施,每年12月结合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进行考评。

2.考评工作采取党支部自评、群众评议与党总支考评相结合的形式。

六、考评程序

1.党支部自评:党支部根据党总支要求,认真总结考核期内的工作情况,撰写总结材料,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党员大会,党支部书记汇报工作,全体党员对党支部工作进行评议,根据考评标准分别评分,其平均值作为党支部自评分。

2.群众评议:党总支通过召开测评会的形式,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对党支部作用发挥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根据考评标准分别评分,其平均值作为群众评议分。

3.党总支考评:党总支成立考核组,考核组一般由党总支委员组成,根据实际需要可扩大。考核组在查阅有关材料(党支部工作计划、措施、记录、规章制度等)、听取党支部工作总结报告,结合支部自评、党员群众满意度测评等情况,对党支部工作进行最终打分。

4.考评结果:党总支按照考评总分S=党支部自评分×30%+群众评议分×30%+组织考评分×40%,计算考评结果,并向党支部反馈考评意见。考评结果分为四类:考核总分90分及以上为优秀,75-89分为良好,60-74分为一般,59分及以下为较差。

5、考核结果存档。根据综合考核情况,填写《党支部工作考核结果汇总表》(附件2)报党委组织部备案。

七、考核结果与奖惩

1、党支部工作考核结果分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等级。

2、考核结果优秀的党支部作为申报校级以上先进基层党组织的主要依据。考核结果一般和较差的党支部,要认真分析其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按规定进行整改,党总支做好重点指导和帮扶。

3、党支部工作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直接定为“较差”:近两年来党支部书记有重大违纪违法行为的;无故长期不换届或一年以上没有开展活动的;在群众评议中满意率低于50%的。

八、工作要求

1、考核工作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求真务实,充分发挥党支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始终保持党支部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2、加强对党支部考核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开展考核工作,使考核工作成为总结工作经验、分析研究问题、推动工作开展的过程。

3、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考核结果客观公正。考核结果确定后,要及时向党支部反馈,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

附件1.党支部工作考核测评标准

2.党支部工作考核结果汇总表

附件1

党支部工作考核测评标准

考评项目

考核指标

考评标准

得分

1.支部班子

(20分)

深入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较强的号召力和影响力。

1.党支部设置合理,按时换届。(5分)

2.支部及时了解掌握党员群众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促进和谐稳定。关心并帮助解决离退休职工的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5分)

3.支委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创新理论,分工明确,支部班子团结,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高效。(5分)

4.党支部书记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较强的工作能力,在群众中威信较高。(5分)

2.党员队伍

(20分)

党员素质优良,有较强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严格党员管理,党员正确行使权利、认真履行义务。党费缴纳及时足额。(5分)

2.学习制度健全,支部政治学习有计划有落实,认真组织党员学习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党员每半年集中培训不少于16学时。(5分)

3.党员总体素质较好,关心党总支事业发展,主动建言献策。(5分)

4.党员组织关系管理规范,合规管理流动党员,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5分)

3.工作机制

(20分)

履行好党支部工作职责,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制度健全,机制顺畅。

1.党支部书记参与讨论决定党总支重要事项的工作机制健全、运行顺畅。(5分)

2.党支部组织生活严格规范,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主题党日”制度健全,主题鲜明,形式丰富,成效显著。(5分)

3.支部有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有学习活动年度安排表,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述职1次。(5分)

4.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机制完善,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得到落实,党内重要情况及时向党员通报。(5分)

4.工作业绩

(20分)

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支部活力强,工作成绩突出。

1.党支部能够紧密围绕党总支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能够高标准完成上级党组织交给的各项工作。(10分)

2.支部不断创新活动形式,紧密结合党员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开展主题鲜明,吸引力强的支部活动,积极创建有特色的支部文化。(10分)

5.群众反映

(20分)

党组织有较高威信,党员有良好形象。

党员对党支部工作的满意率达到80%以上。(20分)

总 分

附件2

党支部工作考核结果汇总表

序 号

党支部名称

考核结果

1

2

3

4

结果统计

优秀党支部 个,良好党支部 个

一般党支部 个,较差党支部 个。

填报人:

党总支书记(签字): 党总支(盖章):

年 月 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