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党总支2022年上半年党员学习教育安排计划

日期:2022-03-02  点击:[]

各党支部:

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学校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和教职工政治学习的通知》《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党员活动日制度的意见》等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就做好2022年离退休党总支上半年党员学习教育工作,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 主要内容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加强理论武装的首要政治任务。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必须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真正做到扎根在思想中,体现在行动中,落实在工作中。

2.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3.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4.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满腔热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5.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深入学习领会,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抓好贯彻落实。

6.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将在北京召开。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学深悟透政府工作报告和会议精神,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7.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会议,对于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学校发展和本单位(部门)实际,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开创新局的实际行动。

8.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发出了开局即冲刺、聚力抓作风的强烈信号。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会议和学校党委会议精神,坚持政治第一标准,坚决做到对标对表,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抓好年度重点工作落实。

9.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客观总结了一年来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了系统安排,主题鲜明、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把握工作重点,理清工作思路,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建设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10.党章党规。党章党规,是管党治党的重器,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对推进党的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等。

11.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及时跟进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原原本本学、前后联系学、结合实际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时间安排

党员集中学习时间为每月第一个双周周三下午(见附件),每次学习时间不少于两个小时。党支部自行策划安排2次以上的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以及党员自学的具体时间自行确定。每半年,党员集中学习培训时间应不少于16学时。每个季度至少安排一次党课,党员干部应带头讲党课。

根据上级要求和党员学习教育培训需要另行安排的其他学习活动,各党支部要及时组织党员学习。因故推迟的,要及时补学。

三、学习形式

党员学习教育采用集中学习研讨、专题辅导、个人自学和专题调研等形式。用好远程教育,可以通过“互联网”模式,登录共产党员网、全国党员干部远程现代教育网、安徽先锋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收看远程教育课件节目。

四、相关要求

各党支部要认真履行政治责任,切实加强对党员学习教育培训的组织领导。要结合实际,制定学期党员学习教育计划,支部学习计划报党总支备案。党员要制定个人学习计划,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要注重创新学习形式和载体,提升学习效果。广大党员要发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理论学习成果解决改革发展难点问题,使政治理论学习成为理清工作思路、解决实际问题、创新开展工作的过程,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附件:《2022年上半年党员集中学习教育计划安排表》

                                                      离退休党总支

                                                      2022年3月2日

中共安徽科技学院离退休总支部委员会 2022年3月2日印发

附件:

                             2022年上半年党员集中学习教育计划安排表

时间

主要学习内容

组织单位

备注

第二周

3月2日

下午

学习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3.十九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精神;

4.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

5.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

6.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7.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8.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

9.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

10.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11.学校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12.学校学习贯彻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

党总支、各党支部

1.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员活动日等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切实做好教育培训。党支部学期学习教育计划需报党总支备案。

2.学习内容要根据上级和学校的统一安排和形势任务的变化及时调整。

3.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史等是党员学习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要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员学习教育培训全过程。

4.所列内容若未能组织集中学习研讨,应坚持个人自学,确保学习实效。

5.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等,应及时组织学习。

第六周

3月30日

下午

学习内容:

1.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

2.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3.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

4.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

5.2022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精神;

6.《中共安徽科技学院委员会安徽科技学院2022年工作要点》;

7.《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

8.《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

9.《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

10.《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

党总支、各党支部

第十周

4月27日

下午

学习内容: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

3.《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一百年》;

4.《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

5.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6.《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

7.学校党委《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新修订);

8.《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9.《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

党总支、各党支部

第十四周

5月25日

下午

学习内容:

1.《中国共产党章程》;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3.《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论述摘编》;

4.《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5.《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

6.《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7.《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8.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等。

党总支、各党支部

6月

观看廉政教育视频

党总支、各党支部

自行确定

安排2次以上集中学习教育活动

党总支、各党支部

6月下旬

学习总结

党总支、各党支部

备注:每半年,党员集中学习培训时间应不少于16学时。每个季度至少安排一次党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