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党总支2021年下半年党员学习教育安排计划

日期:2021-09-07  点击:[]

                                            离退党字〔2021〕13号

各党支部:

根据我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和教职工政治学习的通知》《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建立党员活动日制度》《2021年下半年党员学习教育培训安排意见》等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就2021年下半年党员学习教育提出如下安排计划。

一、主要内容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行动指南,广大党员要坚持学深悟透、常学常新,要做到学用结合,以实际行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我校落地落实。

2.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全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会议精神贯穿到学校事业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

3.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坚持学思渐悟,知行合一,持续抓好贯彻落实。

4.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前进方向。广大党员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思想内涵,全面把握实践要求,大力弘扬和践行伟大建党精神。

5.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

6.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确保会议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7.《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新修订)。《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是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认真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严格遵守和执行《条例》规定。

8.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继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上,认真组织开展“四史”宣传教育。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准确把握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进一步提高“四史”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9.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全面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征程中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省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的重要意义和精神实质,确保会议要求部署落到实处。

10.党章党规。党章和党内法规制度是全面从严治党、依法依规治党的根本遵循,要始终坚持将党章党规作为党员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

11.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考察河北承德重要讲话精神等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时间安排

党员集中学习时间为每月第一个双周周三下午(见附件),每次学习时间不少于两个小时。每半年,党员集中学习培训时间应不少于16学时。每个季度至少安排一次党课,党员干部应带头讲党课。

根据上级要求和党员学习教育培训需要另行安排的其他学习活动,各党支部要及时组织党员学习。因故推迟的,要及时补学。

三、学习形式

党员学习教育采用集中学习研讨、专题辅导、个人自学、社会实践和专题调研等形式。鼓励使用远程教育,通过投影仪或电脑上网远程收看共产党员网、全国党员干部远程现代教育网、安徽先锋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网站平台的远程教育课件节目。

四、相关要求

各党支部要以“三会一课”为抓手,严格落实各项组织生活制度,要结合实际制定学期党员学习教育培训计划,支部学习计划应报党总支备案。党员要制定个人学习计划,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也遵照本计划进行。各党支部要积极创新学习载体,注重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附件:《2021年下半年党员集中学习教育计划安排表》

                                                                    离退休党总支

                                                                    2021年9月7日

中共安徽科技学院离退休总支部委员会 2021年9月7日印发

附件:

                                   2021年下半年党员集中学习教育计划安排表

时间

主要学习内容

备注

第二周

9月8日

下午

学习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2.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3.“四史”;

4.《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

5.《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

6.《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

7.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8.《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

9.《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

1.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员活动日等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切实做好教育培训。党支部学期学习教育计划需报党总支备案。

2.学习内容要根据上级和学校的统一安排和形势任务的变化及时调整。

3. “四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是本学期党员学习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要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员学习教育培训全过程。

4.所列内容若未能组织集中学习研讨,应坚持个人自学,确保学习实效。

5.新制定出台的党内法规制度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等,应及时组织学习。

第七周

10月13日

下午

学习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2.“四史”;

3.第26次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

4.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5.《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6.《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狙击战案例》;

7.《新征程面对面》;

8.《中国共产党章程》;

9.《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10.《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第十周

11月3日

下午

学习内容: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3.“四史”;

4.《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5.《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

6.《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

7.《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8.《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9.学校党委《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新修订)。

第十四周

12月1日

下午

学习内容:

1.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3.“四史”;

4.《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

5.《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6.《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

 

12月

观看反腐倡廉电教片

自行确定

策划安排2次以上集中学习教育活动

12月下旬

学习总结

备注:每半年,党员集中学习培训时间应不少于16学时。每个季度至少安排一次党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