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吃这类菜是最经济的养生方

日期:2019-11-01  点击:[]

冬天吃根菜,最经济的养生方

“春吃花、夏吃叶、秋吃果、冬吃根”,这就是中医所说的“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为何冬天要多吃根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张竞之解释,根部是植物储存能量最多的部位。此时正是各种根类蔬菜上市的季节,如萝卜、山药、红薯、土豆等,以下几种根菜绝不能错过。

萝卜

萝卜的营养成分丰富,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比梨高8—10倍。萝卜中还含有矿物质和蛋白质。萝卜不含草酸,不仅不会与食物中的钙结合,反而更有利于钙的吸收。萝卜中的B族维生素和钾、镁等矿物质可促进肠胃蠕动,有助于体内废物的排出。

山药

山药中的甘露聚糖是一种能溶解于水的半纤维素,可吸水膨胀80~100倍,吃了以后在胃中体积变大,容易产生饱腹感。所以,食用山药时,最好能用山药代替一部分主食,适当减少主食的摄入量,尤其是糖尿病人,以免带来能量过剩的问题。

莲藕

从中医角度来讲,生藕性寒,有清热除烦的效果,煮熟后由凉变温,能养胃滋阴、健脾益气养血,尤其适合老幼妇孺、高热病人、高血压患者食用。由于莲藕中含有较多的铁,对于血气不足的人群来说非常合适。

多摄入4类营养血管变年轻

血管老,人就老。人体就像一棵大树,血管如同根系,它们保持年轻,人才能永葆活力。

膳食纤维:控压调脂。膳食纤维,尤其是水溶性膳食纤维可降低血浆胆固醇水平。流行病学调查证实,充足的膳食纤维可降低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健康成人每天应摄入膳食纤维25克,代表食物包括秋葵、豆角、金橘、苹果、梨等果蔬。

磷脂:防血管硬化。磷脂是脂蛋白的成分之一,而脂蛋白好比携带胆固醇的“小船”,可促进胆固醇合理转运与代谢,防止胆固醇在血管壁沉积。正常人每天摄入6~8克磷脂比较合适,可一次或分次摄取。如果为了保健需要,可适当增加至15~25克。

维生素C:抗氧化。维生素C是一种强有力的抗氧化剂,它能有效清除各种自由基和活性氧,可防止血管中脂质过氧化,减少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维C含量比较丰富的食物主要是新鲜果蔬。

:天然降压药。高钾膳食对于因钠摄入太多而导致的高血压有一定作用,钾通过扩张血管,降低血管阻力来降低血压,还能增加尿钠的排泄,从而起到降压作用,能降低心脏病、中风等疾病的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