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开展2023年暑期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4年01月16日 09:34 王磊 点击:[]

                              马院字〔2023〕14号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开展2023年暑期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教研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教育部等十部门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建设用好“大思政课”,激励广大青年学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根据《安徽科技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暑期社会实践实施办法》(教字〔2012〕18号)等文件精神,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现将2023年暑期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活动安排如下。

一、实践主题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二、相关要求

(一)对实践内容与方式的要求

1.实践内容。利用暑期认真组织广大学生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和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精神。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围绕乡村振兴、区域经济发展、社会民生、文化建设,红色资源传承保护和疫情防控等专题,通过基层走访、田野调查、志愿服务、国情考察等方式,切身体验新时代十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重在增强使命担当,持续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实践方式。实践方式分三种:实践调查、制作微视频、基层政策理论宣讲或专业技术服务可任选一种。学生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围绕实践主题,自拟实践题目。

(1)实践调查。围绕实践主题,在老师的指导下设计调查问卷或访谈提纲,完成具有一定价值的调查报告,具体撰写要求见《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手册》。

(2)微视频制作。作品内容应紧扣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真实、典型、新颖,能反映客观事实,体现时代精神,能够引起共鸣,讲述身边追求梦想、拼搏奋斗的励志故事。作品要弘扬主旋律、体现正能量,不得出现篡改历史、搞笑和娱乐化、宣扬低俗庸俗思想行为的内容与情节。

(3)基层政策理论宣讲或专业技术服务。学生结合自己理论学习和专业知识,在家乡、企业及基层进行政策理论宣传或者运用自己专业知识开展技术服务。活动完成要提交拍摄不少于10分钟的视频材料和PPT大纲。

(二)参加实践活动学生的要求

1.实践团队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组织形式,要求以实践团队的形式进行,各实践团队成员自主组合,人数不超过5人。

2.参加实践对象。参加2023年暑期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的为2021级学生,学院进行班级分配指导教师,指导教师提前对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培训指导、分组,建立班级管理联系QQ群等。

3.实践活动要求。一是参加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要在自己选择的指导老师指导下,确定选题和团队分工,撰写《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策划书》,于6月30日前交给指导老师。指导老师于7月10日前将《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信息登记(汇总)表》和《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策划书》(电子版)发送343031458@qq.com

二是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活动的时间一般应在两周以上。完成社会实践后,团队应及时进行总结,对照实践手册,完成符合要求实践成果。

(1)选择实践调查类型。每个实践团队提交一份字数不少于5000字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总的调研报告;凡未在团队内而独立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所撰写的社会实践报告,理科生不少于4000字,文科生不少于5000字。

(2)选择微视频制作类型。所有作品均须原创,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作品含片头片尾时长须在5分钟以内,大小不超过300M,MP4格式。要求1280×720横屏,720p分辨率,画面流畅稳定,音效清晰,无明显噪音,字幕与画面统一。提倡新颖的视听表现形式和灵活生动剪辑创意。每个实践团队提交一份字数不少于2000字的微视频脚本文稿和5分钟微视频。

(3)选择基层政策理论宣讲或专业技术服务。活动完成要提交拍摄不少于10分钟的视频材料(画面清晰、不抖动、声音清楚无杂音)和政策理论宣讲或专业技术服务的PPT大纲。

(4)每个实践学生须同时完成一份不少于800字的实践心得体会,为保证社会实践真实有效开展,实践活动中每个团队都要进行活动拍照或录像(须带时间和团队成员出镜)。

(5)9月20日前,实践团队将实践手册(含社会实践拍摄图片或视频),纸质版和电子版送交指导老师,作为认定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成绩和学分的重要依据。

三是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成绩,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学分。社会实践活动的时间须两周以上,凡成绩不合格的学生,必须在规定的时限内重新进行社会实践。

(二)参加实践活动指导教师要求

1.加强组织协调。实践指导老师,就如何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相关问题,6月15日前深入指导班级,对学生进行集中讲授实践要求和答疑。

2.全方位的指导。指导教师应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团队组建、选题设计、实践准备、实践过程、实践总结以及实践成果写作与修改等方面进行全程指导(须提供指导记录)。同时建立学生实践活动档案材料(实践项目、时间、地点、负责人、联系电话等)。

3.材料提交。指导老师须在2023年10月1日前,将符合要求的《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手册》和相关拍摄图片、视频等纸质和电子版各1份交至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办公室,并推荐10%优秀团队参加校级评比。待学院组织人员对报送的材料进行全面检查审核后,指导老师将符合要求的学生社会实践成绩登录教务处成绩管理系统。

4.强化责任。指导老师都要积极主动地承担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指导职责,指导学生实践中做好疫情防控和人身安全,遇到突发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学院。凡材料报送不及时、不规范、不完整等情形,则不核算指导老师相应的工作量;因指导教师工作不力而造成不良后果的将按有关规定追究其相关责任。

如有疑问,请咨询马克思主义学院。电话:0550-6733111。

附件:1.大学生思政理论课社会实践活动指导教师任务

2.大学生思政理论课社会实践学生手册

3.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指导教师及指导班级信息汇总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年6月1日

上一条:关于招募第二批小岗村三大纪念馆、禾泉小镇党史学习馆,首批凤阳县明德...
下一条:安徽科技学院关于组织开展第二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展示活动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2021 安徽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安徽省凤阳县东华路9号(凤阳校区) 蚌埠市黄山大道1501号(龙湖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