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黄志斌教授应邀来校作报告

2021年11月22日 14:49 王继涛 点击:[]

11月19日下午,合肥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黄志斌教授应邀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别做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指导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技巧辅导专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德化教授主持报告会并致欢迎词,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整个报告会分两部分进行,黄志斌教授首先围绕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意见,重点阐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紧迫性和发展路径,从“师资队伍建设、思政课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平台建设和社会服务”等方面,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应该聚焦的关键问题,并对我院硕士点申报简况表填写过程中如何凝练方向和学科特色,进行详细全面指导,并对下一步学科建设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在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方面,他从自己作为国家社科基金会评专家和课题申报者两个角度,特别结合今年申报重点项目的成功经验,针对申报书打磨做了全方位指导,指出选题应坚持“需要性、科学性、创新性”等原则,要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善于把握学科前沿问题,注重发掘选题的理论依据、事实依据、政策依据;要在研究对象、研究方法、研究形式上力求创新;要科学梳理学术史,善于运用文献检索功能和做好总结归纳,研究框架布局和重难点写作设计上提出详细和可操作性对策建议,与会老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增强课题申报的信心。

张德化对本次报告做了总结,提出大家要积极学习和领悟黄老师提供的指导意见,关注年度课题申报指南和学科前沿动态,在日常的教学和研究中要不断锤炼和提升教学科研能力,尤其要结合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领悟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意义和历史经验,从学习中国共产党最新理论成果的过程中寻找新的研究方向。

黄志斌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安徽省教学名师,兼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委员,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会评专家,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改革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安徽省马克思主义学会、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等学会的副会长、会长。

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原理、原著、现实的结合研究和思政理论课教育教学,在全国较早系统阐释绿色和谐发展理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安徽首项)、重点、一般项目4项,先后获省社科成果一等、二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省级教学成果特等、一等奖,省首批学科拔尖人才,全国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特约通讯员:盛青广 审核:张德化 编辑:张威)

上一条: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永贵教授应邀来校作报告
下一条:安徽财经大学张斌教授应邀做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专题辅导报告

关闭

Copyright  2021 安徽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安徽省凤阳县东华路9号(凤阳校区) 蚌埠市黄山大道1501号(龙湖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