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正文

学生心中有情怀有大爱有担当的思政课教师——记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赵仁青老师

2024年03月19日 15:53 王瑞晨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大力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方面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涌现出一批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奋发有为、学生喜爱的思政课教师。赵仁青就是其中的一位。

赵仁青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中共党员,教授,哲学硕士,博士在读。曾荣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二等奖,省党史说课暨教学展示一等奖,省委宣传部思政公开课二等奖,省第四届青教赛二等奖;主讲的课程获评省级“精彩一课”(十佳公开展示)、省级“线上教学优秀课堂”;主持教育部、省规划办等省部级课题10余项,发表CSSCI、AMI等各类期刊论文40余篇;其本人荣获省级教坛新秀、蚌埠市“三八红旗手”、校级教学名师、校级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专注教学】政治强、情怀深,把思政课道理讲深、讲透、讲活

工作十五年来,赵老师授课的学生已经从90后发展到了00后,她通过掌握不同时代大学生的群体特点,将高大上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转化为接地气的“管用”理论。赵老师通过关心青年学生的思想困惑、职业发展、社交摩擦等具体的日常事务来疏导他们的情绪情感,引导青年大学生要将个人的进步与国家的发展、个人的小确幸与人民的大幸福、个人梦想的实现与民族复兴梦想的实现无缝对接起来。她谆谆告诫学生:人类社会永远没有自己的时代,只有时代中的自己,以此增强学生的大局意识和政治觉悟。由于常年主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学生们在校园里见到她,都会亲切地打招呼说:“马老师好!”赵老师说,认同既是动力也是压力,为党的政策鼓与呼,使命光荣,责任巨大。

【情系学生】自律严、人格正,用大爱帮助学生扣好第一粒纽扣

赵老师理解的自律严和人格正就是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自觉做为学为人的榜样。她每年坚持义务献血,自觉弘扬主旋律,主动把思政课教学延申到日常生活中的引导。信息与计算机科学江同学的母亲在2011年11月10日凌晨遭遇车祸,因伤势严重大出血,手术治疗急需大量输血,江同学在课程班级群里发出“救救我的妈妈……”赵老师带头响应,呼吁大家行动起来,“同学的母亲就是我们的母亲!”不断刷屏QQ群,大家一边安慰、鼓励江龙峰同学,一边与正在出差的辅导员何俊如老师取得联系,后来学校积极协调,连夜包车将13名同学送到手术医院,一系列的严格体检后,最终有11名同学符合献血条件,共计献血3500毫升。经过医生抢救,江同学的母亲很快转危为安,同学们在群里欢呼雀跃,学校为归来的十几名小英雄贴心地准备了鸡丝汤和鸡丝面。只要心里装着学生,哪里都可以讲道理、讲情怀、讲信仰,赵老师大声地鼓与呼,学校给力地支持,立德树人工作在安科已经实现了“三全育人”的良好局面。

【服务社会】思维新、视野广,理论宣讲有责任、有担当、有成效

作为团安徽省委青年宣讲师,多年来,赵老师在校内开展了一系列有声有色的宣讲活动,深受青年大学生喜爱,在学生群体中颇具美誉度和知名度。2021年七一前夕,赵老师受安徽省教育厅邀请参加全省大中小学生“同上一堂‘党史’大课”宣讲,她和其他四位专家的共同精彩授课,在全省教育领域引发了强烈反响,线上线下累计观看人次超过900万。在城市,在乡村;在小学,在高中,在大学;在教室,在宿舍,在学校礼堂……全省大中小学的师生们一起学习党史,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汲取智慧和力量。2022年,赵老师在滁州学院、凤阳县职能部门积极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多场次,深入浅出的阐释获得了受众的一致好评。2023年11月19日皖沪两校在小岗村同上一堂大思政课,赵老师作为主讲教师,催人奋进的讲解给线上线下听课大学生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特约通讯员:盛青广 摄影:盛青广 审核:张德化 编辑:李锦)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冲刺动员会
下一条:多元教学主体协同 让“大思政课”活起来

关闭

Copyright  2021 安徽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安徽省凤阳县东华路9号(凤阳校区) 蚌埠市黄山大道1501号(龙湖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