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农业专业(本科)

日期:2023-06-28 作者: 点击:1260次

专业概况:专业代码:090112T。2021年12月份获批,国家第三批获批的智慧农业专业,安徽省皖北地区首个智慧农业专业。2023年首次招生,计划开设“易刚高科班”和“中化MAP班”两个企业冠名班。

专业水平:本专业共有专任教师31人,其中教授12人,博士学位30人。拥有作物学等三个省级教学团队。近三年我专业教师获得省级以上教科研奖励7项有安徽省作物智慧种植与加工工程技术中心、安徽省协同技术服务中心、安徽省省级科技特派团三个智慧农业相关省级平台及团队。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通过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深度融合,注重农业智慧生产、作物信息学、智能装备、农业产业链经营与管理等知识能力的训练,培养具有“三农”情怀、良好的理学基础和人文素养、能够将现代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现代工程技术、现代农业管理知识与农学有机融合,能胜任现代农业及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产业规划、经营管理、技术服务等工作的拔尖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作物生产学、作物育种学、植物保护学、农业物联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农业工程、农林经济管理、农业3S技术与应用、智能农业装备、设施农业、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人工智能、数据库技术、农业区块链、python语言等

优势与特色:智慧农业是农业科学与现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技术相结合的新兴交叉性学科,是在传统农学专业基础上,利用信息技术、工程技术、智能装备技术等多学科交叉融合构建的新型专业。要求学生掌握农业信息采集、农业数据库系统、农业遥感监测、地理信息系统、作物模拟模型、农业专家系统、智能装备和物联网等技术的技术原理、应用现状与发展趋势,初步具备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带来的新的思想方法和技术手段,提升传统农业的研究、示范、生产、经营和管理方法与手段的能力。要求学生既具备农学专业背景,又具有信息技术、工程技术、智能人工装备技术,具有鲜明的交叉性、兼容性、应用性等特点,是典型的跨学科、跨学院、跨专业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专业。

毕业生就业领域:各农业农村局、智慧农业相关企事业单位、农业人工智能研发机构、农业科技园区、大型智慧农场、智慧育种公司、农业科研单位、高校教师等。

学制与学位:学制4年,授予农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