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创新 敬业垂范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社会服务>>明文化研究会>>正文
明文化研究会

安徽蚌埠明文化研究会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03月29日 08:22 李晓东 点击:[]

 

    安徽蚌埠明文化研究会在市民政局和市社科联的领导下,紧密围绕学会章程,积极开展明文化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为促进区域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一年来,在各位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其影响力不断提升,队伍不断壮大,成果不断丰硕。现将学会2017年度工作总结和2018年度工作安排汇报如下。

    一、2017年度工作总结

    1.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有关规定。

    制定并执行重大活动报告制度,研究会运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能主动向蚌埠市社科联汇报。积极落实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有关规定,主动参与蚌埠市民政局举办的各项活动。

    2.按照章程开展各项活动。

    1)深入开展明文化理论研究,发表了一批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成果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度,研究会会员已在中文核心期刊,公开发表《论明孝陵记忆场中的朱元璋形象建构》(李坚怀,福建师范大学学报)、《明中都龙凤石刻考察及其保护》(郑艺鸿,通化师范学院学报)、《基于SD法的历史文化名城城市广场环境评价——以凤阳鼓楼广场为例》(郑艺鸿,淮阴工学院学报)、《明代帝陵神道比较研究——以明皇陵与明孝陵为例》(郑艺鸿,黑龙江工业学院学报)、《明皇陵景区环境景观评价与重构》(郑艺鸿,牡丹江大学学报)、《出入口的型制衍变:门的建构和文化》(郑艺鸿,南京工程学院学报)、《淮河第一峡治水史研究》(孙友虎、李晓东,安徽科技学院学报)、《历史文化名城旧城街道景观改造研究——以凤阳县楼西街为例》(肖晴,淮阴工学院学报)、《<四库全书总目提要>明人著作勘误十五则》(李坚怀,重庆科技学院学报)等相关学术论文20余篇。

    2)重视相关课题研究,获批课题层次明显提高

    会员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陈传万,我国古代秘书监制度及其与文学关系研究),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项(李坚怀,四库提要小传斠补),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1项(郑艺鸿,明代帝陵石刻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1项(郑艺鸿,明皇陵石刻艺术与价值研究),安徽省社科规划项目1项(田野,基于皖北地方史料的明代家族法研究)。

    3)利用资源优势,积极为地方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3月31日,在蚌埠大明文化园办公中心,组织召开2017年年会暨大明文化园专题研讨会。蚌埠市社科联主席、党组书记胡兵,市民政局宣传文化信息中心主任朱永鑫,校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研究会副会长卫胜,研究会会长陈传万;大明文化园董事长孙辉、顾问李廉民;以及研究会部分会员参加会议。开幕式和专题研讨分别由陈传万和李廉民主持。孙辉介绍了园区建设规模、发展规划和愿景目标。胡兵对研究会直接服务文化产业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社科联将做好相应服务工作。陈传万感谢大明文化园为大家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和机会,希望广大会员以此为契机,深入开展地方文化学术研究和实践探索,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将文化研究的“顶天”与“立地”紧密结合,将文章真正写在文化产业园区上。与会人员重点围绕大明文化园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问题进行了研讨,内容涉及历史、人文、建筑、旅游、经济、政治等方面。

    3.财务管理情况

    研究会成立以来未收取会费,无资产负债、无收入、无现金流量。

    4.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积极参与社会管理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积极参与蚌埠市社科联组织的各类研讨活动,为地方管理和经济发展献计献策。与安徽小岗干部学院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同开发“朱元璋反腐倡廉及当代启示研究”;与蚌埠大明文化园合作开展“大明文化和孝道文化研究”;与凤台县信息产业中心合作开展“淮河第一峡研究”。

    5.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情况。

    研究会现有党员40人,其中领导人员党员数5人,专职人员中党员数2人,兼职人员中党员数3人。

    学会成立以来,各项工作有了较大的发展,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与此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如学会开展的各项活动还比较少,与广大会员经常性的联系还不够,学会研究工作现状与区域经济发展有待于进一步深入,等等,这些问题将在今后的学会工作中逐一加以解决。

    二、2018年度工作安排

    1.在市民政局、市社科联的领导下,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开创明文化研究的新局面,为振兴地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落实文化强市的发展战略服务。

    2.将明文化研究与当前国家经济社会建设的实际结合起来,与发展民生、稳定大局的实际结合起来。加强与企事业单位产学研合作,理论研究与实证研究紧密结合,争取出一批有分量的高水平研究成果。

    3.加强学术交流。坚持办好本会的年会,同时举办一些中小型的专题学术研讨会,并形成科研成果。与兄弟学会合作,开展综合性的研究项目。通过学术讲座、讨论、考察等不同方式,大力开拓明文化研究的新局面。

 

                                                                                                    安徽蚌埠明文化研究会

                                                                                                       2018年3月28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