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池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谢家顺教授应邀为人文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01        作者:陆山花        浏览:

2022年11月30日下午,池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谢家顺教授应邀为人文学院中文系师生作学术报告:“张恨水与中国传统章回小说现代化——从《春明外史》《金粉世家》《啼笑因缘》说起”。报告会由人文学院副院长牛永辉主持。

谢家顺教授从张恨水笔名由来和生平建树开篇,由雅俗之辨及中国文学的现代化,引出张恨水在中国传统章回小说现代化领域所作出的成绩与贡献。以《春明外史》《金粉世家》《啼笑因缘》三部脍炙人口的长篇小说为例,从人物塑造、情节构建、场景与心理描写、创作手法,以及思想呈现等方面,阐述了张恨水在中国传统章回小说现代化过程中的地位与作用。谢家顺教授认为,中国传统的章回小说现代化在张恨水身上完成了转型,现代章回小说的创作路径是中国小说现代化的路径之一,其创作的美学特征在当下中国小说创作中仍具有现实意义。

谢家顺教授的学术报告,论据充分,分析详尽,学理性与趣味性相结合,带领师生们进入张恨水的文学世界,从一个侧面说明通俗文学影响力的广泛与深远,鼓励同学们正视中国传统文学,客观评价通俗小说,提高专业自信与文化自信。(特约通讯员:高晓宁 摄影:高晓宁 审核:牛永辉)

联系我们

书记邮箱:rwxysj@126.com      

纪委邮箱:renwxyjw@126.com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东华路9号 

邮编:233100

  • 人文党建先锋号

  • 人文安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