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风采
师德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师德风采 正文

尽师德 显师能 见师艺

2021年09月28日 08:55  点击:[]

尽师德  显师能  见师艺
——访食品工程学院“师德标兵”丁志刚

       人物简介:
       丁志刚,男,汉族,食品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专业教师。近五年获年度考核优秀3次,近十年教学质量考核全优;曾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曾指导学生参加安徽省茶文化大赛(B类赛)获得一等奖,指导学生参加安徽省大学生食品创新设计大赛(B类赛)获得二等奖。

 

       人物事迹:
      “不忘初心,三尺讲台育桃林;坚持信念,一支粉笔绘春秋”。当问及在十几年的教书生涯中是否有过动摇时,丁志刚毫不犹豫地说:“从来没有过。”爱好让他选择教育这一行业,信念促使他在教育的道路上矢志不渝地走下去,工作生活中收获的一份份感动使他的教学生涯一路繁花相伴。热爱教育事业,做好本职工作,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也一定要先做到,丁志刚一直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为人师表,就要身正为范。
       在现代教育的十大理念中,丁志刚尤为看重以人为本、素质教育、个性化、开放性理念。“一个优秀的专业课教师应该时刻走在学科前沿,对学生进行专业知识的传授和引导。”丁志刚认为,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个体,有着不一样的性格,不一样的思路,所以因材施教就显得尤为重要。他提到,在保证基础教学任务完成后,教师应该根据学生的不同需求,结合实例授课,加深学生印象,增强学生主动获取知识的兴趣。
       除此之外,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丁志刚始终把教学方法的改革作为突破口,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为前提,以提高其学习兴趣为手段,加强师生双向交流,实现教学相长。他灵活运用启发式、案例、专题讨论、情景等多种教学方法,活跃课堂气氛,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在日常生活中,除了教学,丁志刚也一直在致力于科研工作,当笔者问到是否在教学和科研中有所偏重时,他答道:“没有什么所谓的偏重,当我把好的研究内容引导给学生之后,我的课堂质量也会有所提高,同样,在教学中不断丰富、补充新知识、新方法的过程,也促进了我科研能力的提升。”
       在丁志刚看来,与学生保持像朋友一样的关系更有利于师生关系发展,在不断的交流中,学生的成绩能够得到提高,自己的教学方法也能得到改善,师生之间的关系也能变得更加密切。令丁志刚十分感动的是,很多学生毕业了仍会与他联系,向他询问工作或者生活上的问题,“如今仍有很多学生平时会找我谈心,就像朋友一般,这让我有很大的感触,也让我更加坚定我的教育事业。”
       采访的最后,丁志刚对广大同学提了几点建议:第一,要明确自己的目标,目标明确才会有学习下去的动力与激情;第二,充分利用课上时间,学好每一门课程;第三,多参加各类社会实践、学科竞赛,拓展自己的视野,培养自己的能力。
       人生只有那么长,能找到自己的人生意义不简单,始终如一的坚守更不简单。丁志刚是个幸福的人,在三尺讲台上一直坚守着自己的信念和爱好,挥洒着他独有的人生情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丁志刚用实际行动完美地诠释了这句话。未来,他会和学生们继续努力,不断探索,砥砺前行。

学生记者:范采禾 周文芳 蔡运程
摄影记者:张欣然 钱成


上一条:恪尽职守 德才兼备 下一条:初心不忘 立德树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