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

    2022年03月27日 17:10 张杰 点击:[]

    为扎实推进专业认证工作,3月25日上午,学校在校图书馆十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党委委员、副院长黄友锐出席会议。教务处、督导考核办公室科级以上人员参加现场会议,各教学院(部)院长(主任)、分管教学副院长、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教学秘书通过腾讯会议以线上直播方式参会。会议由黄友锐主持。

    黄友锐在讲话中指出,全体师生员工应强化对专业认证工作的再认识,要深入学习、理解、掌握专业认证的理念,准确把握专业认证评价机制,厘清专业认证的“主线”和“底线”,做好专业认证工作的统筹协调。他从学校内部专业认证工作开展实际和学校外部其他省内同类型院校专业认证工作取得的成绩两个方面,深刻剖析了我校专业认证工作面临的艰巨形势,强调学校专业认证工作开展要坚定信心、奋起直追。黄友锐就下一步专业认证工作的推进提出明确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增强开展专业认证工作的紧迫性;二是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广泛调动全体师生开展专业认证工作的积极性;三是把握目标,突出重点,扎实推进专业认证工作开展的广泛性;四是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努力争取专业认证工作取得实效性。

    会议邀请工程教育认证专家、华东理工大学乐清华教授作了题为“构建基于OBE的专业教育体系——目标、要求、支撑、评价和改进”的专题报告。她在报告中阐述了“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产出导向’的教育体系、‘持续改进’的质量观”的工程教育认证核心理念,同时强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专业内涵建设的目标,而内涵建设着力点一是要做好培养方案的顶层设计,二是要做好课程质量的持续改进。她围绕研究制定面向需求的培养目标、明晰支撑培养目标的毕业要求、建立实现毕业要求的课程体系、评价和改进教育目标的达成情况等四个方面,重点解读“产出导向”的专业教育体系,并就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中培养目标、毕业要求的内涵和编制要点,课程体系与毕业要求矩阵的构建、基于OBE的课程教学大纲编写、考核方式的设计等做了深入、详细地解读。最后,她用“说”“做”“证”“改”四个关键词概括了推进教学改革的方向。乐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指导性和实践性强,为我校下一步专业认证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切实有效的理论指引。

    会上,教务处处长赵伟峰就2022年专业认证工作开展进行了部署。 (特约通讯员:黄丹丹 审核:赵伟峰 编辑:张威)

    上一条:学校召开5月份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校领导出席外国语学院师范专业认证报告会

    关闭

友情链接: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
皖ICP备12009839号 Copyright 2022 安徽科技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