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

(一)研究院基本情况

安徽科技学院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前身为校级科研平台分析测试中心和细胞与分子生物学中心。分析测试中心最初成立于2000年,中心建成后为全校的师生提供教学和科研服务。2011年以来,学校先后通过奥贷项目、中央财政项目等购置高新的大型仪器设备,大力发展分析测试中心,创建了细胞分子生物学研究中心。2014年,分析测试中心和细胞分子生物学研究中心合并成立校级教学科研平台。2018年初,为优化专业机构布局,增强资源配置效益,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更好服务“健康中国战略”,特将校级教学科研平台划归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更名为“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院自2018年4月份开始试运行,并在2018年7月学校下文正式成立。

本研究院现有实验室面积约2400平方米,目前登记在账仪器设备固定资产总值约3000万元,包括9台100万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20台20万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如透射式电子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原子吸收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X射线衍射仪、同步热分析仪、红外光谱仪、荧光光谱仪、电化学发光工作站、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正置荧光显微镜、倒置荧光显微镜+显微操作系统、实时荧光定量PCR系统、超速离心机、冰冻切片机、全自动包埋机、快速蛋白质纯化系统、荧光化学发光凝胶成像系统、全波长酶标仪等。

自2018年4月研究院成立以来已经招标采购完成激光拉曼光谱仪、稳态瞬态荧光仪、芯片点样仪、流式细胞仪、小动物核磁成像仪、高效液相色谱仪、莱卡超薄切片机等一系列大型精密仪器总值约1000万,目前已经陆续到货和验收中。

本研究院下下设生物医药与健康实验中心以及分析测试、生物传感与生物分析、细胞与分子生物学、中药资源开发与利用等四个研究中心。能开展生物传感器、纳米生物学、纳米医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蛋白质分析与纯化、组织病理学、免疫组织化学、原位杂交等方向的研究工作;也能从事材料微结构分析、材料性能测定、有机和无机化合物、环境质量检测、食品和药品分析等方面的定性和定量分析、计量测定。

(二)研究院团队建设方面

本研究院院长为深圳大学副校长、北京科技大学张学记院士,执行院长为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院长、特聘教授刘国东。目前拥有固定科研人员34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8人,博士20人;柔性引进以北京科技大学张学纪院士为首的纳米分子传感器科研团队6名教师,其中教授4人,博士6人;同时与北京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美国北达科他州立大学等国内外院校建立产学研合作以及研究生培养,目前接纳博士和硕士研究生9名,博士后2名。目前拥有安徽省领军人才团队:微纳分子传感器团队,安徽科技学院领军人才团队:生物传感与健康团队,以及分子生物学、中药学等院级科研团队。并下设6个科研小组:化学材料与合成、试纸条分析检测、荧光分析检测、电化学分析、分子生物学等。目前各项科研工作进展顺利,而且每周周三下午进项一次科研例会。

(三)研究院科研方面

本研究院目前承担安徽省领军人才科研团队项目1项(张学记),皖江学着特聘教授项目1项(刘国东);在研究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2项(李坤,周成),安徽省自然基金项目1项(李坤),安徽省科技厅重点研究和开发项目1项(缪成贵),安徽省教育厅重大项目2项(周成,张孝林)。2018年8月获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1项(张孝林2019--2021)、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1项(毛月圆2019--2021)。并与安徽农业大学大别山试验站签订横向课题《大别山区中药材病害早期筛查与诊断》(刘国东,项目总经费20万,目前到账12万)。目前在研省级以上科研经费总额693万(不含张学记团队、刘国东团队引进人才项目)。

自研究院试运行以来,目前发表SCI论文16篇,其中一区1篇,在投SCI论文10篇。积极申报国家项目、国家重大“细胞器”项目、安徽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项目等;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

(四)研究院对外交流方面

自2018年4月以来,刘国东院长先后赴合肥、杭州、金寨、济南、聊城、西安、东莞等地进行学术交流和项目调研,并做相关学术报告。

先后邀请北京科技大学张学记团队、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医学与健康科学学院卞卡教授等莅临指导并做相关学术交流或学术报告12场。

(五)成功承办我校第一届精准医疗与健康会议

为促进精准医疗与健康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发展,由安徽科技学院主办,安徽科技学院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和北京科技大学精准医疗与健康研究院承办的第一届精准医疗与健康会议如期在2018年12月6至8日在蚌埠南山豪生大酒店隆重举行。本届学术会议由李震担任大会组委会主席,谭蔚泓、张学记等担任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会议主题为精准医疗新技术和新方法、生物分析和纳米技术、纳米医药等三个方面。本次会议邀请国内外专家40余人,其中诺贝尔奖获得者1人,国内外院士13人,从更高角度和更广视野对精准医疗与健康领域近年的发展历程进行回顾和展望,以大会发言、专题研讨、案例讨论、成果演示等多种形式,进行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集中体现近年来精准医疗与健康领域所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充分展示最新技术和应用进展。

2018年12月8日上午,第一届精准医疗与健康学术会议在蚌埠南山豪生大酒店圆满闭幕。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震为“第一届精准医疗与健康学术会议优秀墙报奖”获得者颁奖。国内外院士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思想和知识的相互碰撞,对促进精准医疗与健康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对开启健康中国“加速度”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极大地提升了我校的国际影响力,彰显了学校的软实力,为把我校建成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