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各班级热议学生资助工作“怎么看、怎么办”

4月14-22日,在学院的统一安排、部署和指导下,学院26个非毕业班班级在资助干部的组织和带领下,通过召开主题班会或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就学生资助工作“怎么看、怎么办”展开热烈讨论,学院非毕业班的近900名学生参与了本次大讨论活动。

总体来看,各班级组织的主题班会或座谈会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高度评价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意义。广大学生无论曾受助与否,一致认为国家和学校采取各种方式资助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的学生,对于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实现人生梦想,以及促进国家和社会持续发展、均衡发展,以及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意义。

二是对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献言献策。对于如何做好资助工作,各班级在讨论和交流中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和看法:如,通过QQ、微信、短信、网络、宣传栏、班会等广泛宣传资助政策和信息;学生资助工作应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助学金名单分配上应进一步考虑到专业、班级不同的情况;助学金评选在确保家庭经济特殊困难学生的同时,还应照顾一般经济困难的学生,进一步扩大助学金的覆盖面和惠及范围;进一步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生的隐私保护和心理帮扶;努力发挥广大学生在贫困生认定和资助资金使用方面的监管作用;班级资助干部要切实知晓政策和工作流程,及时做到上传下达,认真工作,积极发挥作用等等。另外,不少同学建议,对于极少数不讲诚信、不认真学习、不能正确使用资助金的学生,除了加强教育和引导外,还应通过制度的建设和执行,进行惩戒和约束,以确保资助工作成效。

三是进行资助政策宣讲和答疑解惑。在班会或座谈会上,各班级资助干部还传达了学院有关资助工作会议和通知的精神,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前一阶段校学生资助中心制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评议程序和相关规范要求”。同时,针对大家在思想认识和实际操作中遇到的疑问和问题,各班级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对于本次大讨论过程中同学们提出的有益建议和看法,学院还将通过进一步梳理和总结,在用以推动自身工作进步的同时,还将向学校有关部门进行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