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各班级资助干部畅议学生资助工作“怎么看,怎么办”

根据学校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和要求,4月13日下午,学院组织各班级资助干部在新知楼A109教室就学生资助工作“怎么看,怎么办”举行专题座谈会。来自学院非毕业班的共26名资助干部参加了座谈会,学院学生资助工作联系人张帆主持座谈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周向群到会并讲话。

座谈会上,各班级资助干部围绕着学生资助工作“怎么看,怎么办”进行了讨论,大家畅所欲言,气氛十分热烈。对于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地位和意义,大家一致认同。对于如何把学生资助工作落到实处,并取得资助育人的良好效果,各班级资助干部谈了自己的见解和看法,如应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对资助政策进行广泛宣传,努力使广大同学知晓和把握各种资助政策的内容和要求;应综合贫困生申请材料、日常消费情况以及平时表现情况等多种因素进行准确识别贫困生;对于已经申请到奖助学金的同学应加强日常的教育、管理与监督,引导其正确使用资金,并努力成才,学会感恩,积极回报社会。同时,与会者也希望学院、学校加强对资助干部的培养和培训,并充分发挥各班级资助干部的作用和地位等。

周向群在充分肯定同学们的发言和建议的基础上,结合国家学生资助工作产生的背景,指出开展学生资助工作对于促进教育公平、人才培养以及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要求与会者充分认识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增强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并就进一步做好学院学生资助工作提出了八个方面的建议和要求:一是要准确了解和把握资助政策体系;二是要认真学习并广泛宣传资助政策;三是要掌握政策要求;四是要熟悉资助工作流程;五是要坚持标准和条件;六是要加强审查和监督;七是要教育和引导受助学生努力学习;八是要引导受助学生学会诚信和感恩,懂得回报和奉献等。

会上,张帆还带领大家再次学习了学校前期制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评议程序和相关规范要求”,并对各班级如何组织和开展学生资助工作“怎么看,怎么办”主题班会或座谈会进行了指导,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根据学院的计划和安排,以后学院还将组织辅导员和班主任就学生资助工作“怎么看,怎么办”进行学习和讨论。